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两会三人行|赶国潮、讲文化、发展后街经济 北京商圈提质可以这样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网编:程铭劼 2024-01-24

从满足衣食住行到沉浸式体验,商圈的功能愈发多元化。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上,“扎实推进传统商圈改造升级”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老商圈不仅承载着一代代消费者的回忆,更担负着新一代消费者的期待,如何提质升级,符合当下多元化消费需求是许多消费者关心的重点。北京商报“两会三人行”栏目邀请三位政协委员,为商圈高质量发展、促进消费建言献策。

市政协委员相均泳:以沉浸式元素+国货满足多消费群体

随着新商业项目的不断入市,北京商圈正散发新活力。加入宠物友好、进行音乐演出、打卡许愿活动,THE BOX朝外的入市在引来许多年轻消费者一探究竟的同时,更为朝外商圈增添了青春氛围。与此同时,主打国潮体验的王府井喜悦购物中心使王府井商圈的烟火气更重了,赛特购物中心以赛特+的形象再度出现,加重了建国门商圈的美食属性。

事实上,不仅是吸引消费者,带动商圈活力,商圈的改造工作还是文化输出的有力抓手。在相均泳看来,改造传统商圈是北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不仅能够挖掘更多国际消费潜力,还能向更多国际消费者进行文化输出,甚至带动传统国货的销量,打开国际市场。

不过,在商圈改造的过程中仍有提升空间。相均泳指出,主流消费者的需求愈发多元化,对于商圈的要求亦会随之提高,这就要求商圈需要根据年轻消费者的真正需求而变。对于传统商圈而言,一方面,需要将更多沉浸式元素加入到商圈之中,为年轻消费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引入一定比例具有创新意识的国货品牌,在吸引年轻消费群体的同时,满足银发群体等消费群体的不同需求,从而推动商圈整体的提质升级。

市政协委员曹晖:以特色文化作为商圈升级抓手

消费者对于商圈的期待早已不局限于吃饱穿暖,沉浸式的体验才是当下主流消费者探寻的方向。在曹晖看来,在过去的一年中出现了旅游热和演唱会热等现象,从侧面反映了当下消费者更注重消费感受,倾向于追求精神世界的富足。尤其是在消费者更加理性的当下,提升消费欲望对于商圈的发展至关重要。

不同阶段消费者的需求和理念存在差异,相同的是对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曹晖指出,无论是哪一年龄层,均有着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各个商圈应以文化角度切入,积极发展打造独特的文化消费环境。具体来说,每个商圈都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和产业特色,商圈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资源,结合实际消费需求,打造特色产业,进而推动所在区域特色产业的发展。

不仅如此,曹晖进一步指出,商圈内部的联动同样能够促进消费的持续增长。各商圈的定位和侧重点不同,或重体验,或重零售,可谓各有千秋。建议商圈中商业项目建立“以点带面”的联动模式,并完善分账模式,打破业态壁垒,多措并举的助推“场景”共生消费,形成1+1大于2的效应。此举不仅能提升消费体验,还可促进商圈消费持续增长,进一步推动商圈品质升级。

市政协委员白天亮:以后街经济带动商圈特色消费

在商圈不断创新的过程中,更多特色元素随之出现。白天亮表示,城市商业发展日益商圈化,在此背景下,推动商业繁荣、促进居民消费,既要经营好商圈主街,也要探索发展后街经济,带动商业资源有序向支马路延伸。具体来说,主街通常为大型商业综合体,主要满足普遍性消费需求,所谓后街,主要包括商业中心内部或周边的支马路,可以对接最新消费导向,协同主街构成兼具商业硬实力与人文软实力的商圈。

白天亮认为,近年来,上海、重庆等地都在着力发展后街经济,形成了多个特色街区组成的后街群,就北京而言,以个性化、多元化的商业形态发展后街经济,能够满足圈层化消费需求,促进商圈功能升级。因此,白天亮建议围绕王府井、建外SOHO、复兴门等商圈的支马路,大力发展后街经济,以个性化、多元化的商业形态,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城市“微表情”。

不仅如此,白天亮指出要推动后街后街经济与体验消费、夜间经济、生活服务业融合发展。她建议跳出传统零售业,把消费功能与休闲、运动、文化、演艺、设计等功能业态深度融合,让后街成为新型消费品牌的孵化地、特色服务消费的集聚地。例如,主街聚集传统商业业态,突出逛街、购物,后街则可以在突出特色消费的同时,举办周末小型演唱会、打造小型溜冰场、三人篮球赛等活动,突出玩起来、慢下来。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

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