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独家专访市政协委员、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魏连伟: 如何打造下一个“冰墩墩”? 要有颜、有料、有趣、有用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吴其芸 摄影记者:张笑嫣 网编:程铭劼 2024-01-24

2024年,“尔滨”因“南方小土豆”一词火遍网络,而在两年前,北京也曾因为“冰墩墩”的出圈被全球关注。“冰墩墩”出圈具备了哪些因素?在“冰墩墩”之后,未来哪个文创产品有望接棒“冰墩墩”?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市政协委员、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长魏连伟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复盘,“冰墩墩”之所以能成为全球“顶流”赛事的衍生文创产品,不仅仅是通过冬奥会这项国际赛事获得了传播,也因其兼具了“有颜”“有料”“有趣”“有用”四大要素,而这正是一款好的文创产品必备的条件。

张笑嫣

 

国际化的传播是先决条件

谈到“冰墩墩” 能够火遍全球成为“顶流”赛事衍生文创产品的原因,魏连伟表示,当时正处于春节假期,又恰逢北京冬奥会召开,在中国传统假期和重要国际赛事双重利好叠加下,“冰墩墩”迅速引起大家的关注,而其可爱的造型更是赢得了大家的喜爱。

作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憨态可掬的熊猫形象加上一层冰外壳,酷似航天员的造型让其一“出道”便成为冬奥会上的“顶流”,迅速引发了抢购狂潮,以至于出现线上线下“一墩难求”的局面。

王府井工美大厦是冬奥特许商品旗舰店,当时门前经常排起长长的队伍。魏连伟回忆,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当晚,王府井工美大厦前有一个大型的屏幕,开幕式前围满了人,等到开幕式结束,商场里有关“冰墩墩”的货几乎销售一空,于是公司赶紧连夜补货,结果第二天一早又出现长长队伍排队购买“冰墩墩”,队伍甚至长达一公里。

事实上,在“冰墩墩”之后,“兔墩墩”“龙墩墩”相继问世,但无一例外,热度都没有超过“冰墩墩”。在魏连伟看来,正是北京冬奥会给了“冰墩墩”向全球游客展示的机会。

文创产品更应体现民族特色

国际化的传播、讨喜的形象,无疑是“冰墩墩”走红的先决条件。在魏连伟看来,“冰墩墩”的走热,更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体现。

魏连伟进一步表示,从设计上看,“冰墩墩”可爱的外表非常讨喜,同时其用料也非常讲究,所采用的硅胶材料都是食用级别的,因此捏起来非常柔软。据了解,“冰墩墩”的设计者、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曹雪曾介绍,任何一届奥运会的吉祥物,它的目标消费者是9岁左右的孩子。“从这一点上看,‘冰墩墩’的用料对孩子们非常友好。”

对于谁可以接棒“冰墩墩”, 魏连伟并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不过他谈到,一款好的文创产品,要兼顾“有颜”“有料”“有趣”“有用”四个要素。“这四个要素,指的是不仅要长得好看,还要具备故事性和文化内涵,同时趣味性十足,以及有它的实际用途。”魏连伟说道,以“冰墩墩”为例,孩子们买回去可以当个摆件,或者作为钥匙链,讨喜的形象让人爱不释手,但最重要的是它还有着地域文化的属性,这也让“冰墩墩”得以俘获全球游客的心,可爱的熊猫更是中国国宝级动物,让外国游客一看就清楚是来自于中国的文创产品。

魏连伟说到,“冰墩墩”的走红可以让海外民众从中感受到丰富的中国地域特色和文化内涵,也为未来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文创产品走向海外,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借鉴。

鲁迅先生在《且介亭杂文集》中曾写道:“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魏连伟认为,从“冰墩墩”的成功经验来看,文创产品不要盲目去追求所谓的“高大上”,而应从本民族最具特色、最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入手,关注大众需求和感兴趣的话题,这样创作出来的产品才会接地气,才能有市场影响力和文化感染力,起到文化软实力传播的作用。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吴其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