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市人大代表李峰岩:建议完善“平急结合”社区志愿服务体系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王寅浩 2024-01-24

北京商报讯(记者 王寅浩)1月23日,在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贝壳找房经纪事业线城市首席运营官李峰岩建议,建设更加完善的“平时有备、急时高效”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是社区应急管理补短板、强弱项的重要措施,对强化社区“长效化”应急处置能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李峰岩调研发现,社区在突发事件中普遍存在场地、设施和能力不足的问题。社区居民委员会主要提供社区日常管理和服务,人员、场地、设施有限。面临应急突发事件后,人员、设施等紧缺问题突出,尤其是没有物业的老旧小区,问题更加突出。

北京商报

李峰岩建议,要加强统筹引导,常态化储备社区应急志愿服务力量。兼顾平时和应急双重任务,整合社区服务中心、物业、商业门店等场地和设施,进行“平急结合”改造和纳管。根据日常用途与空间特点,合理布局社区应急隔离点、临时休息点、物资发放点,应急指挥点等,为应对突发情况做好场地、设施储备。

他同时建议,推动完善政策引导和支持机制,为社会力量参与“平急结合”社区志愿服务提供制度保障。

李峰岩提议,要健全社区共建协商制度,搭建涵盖街道、社区、居民委员会、物业企业、商业门店、业主委员会代表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社区多元协商机制台,畅通社区应急管理共建共治渠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