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北京两会

两会声音|高一轩委员:建议在酒仙桥旧改中加强在地记忆保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关子辰 网编:程铭劼 2024-01-23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小柯剧场……一众艺术平台的崛起,让酒仙桥地区的更新备受关注。1月23日,正在召开的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京投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一轩提交了一份关于在酒仙桥旧改过程中加强在地记忆保留的提案。

据高一轩介绍,酒仙桥地区形成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是北京市最早的电子工业基地,沉淀了市民的情感,见证了发展的荣光。酒仙桥地区的街坊从布局到建筑特征都富有年代感,承载着浓厚的情感和文化,具有历史的温度。

高一轩认为,在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的大背景之下,新旧融合的酒仙桥可以突出整个区域具有博物馆的功能和氛围,对于博物馆冲出特定建筑的限制,具有试点和榜样的作用。

高一轩建议,由市规自委、市住建委牵头,对酒仙桥地区在保证安全、有利于更新后区域发展的前提下,保留更多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建筑、街区和场景。对于一些曾经发挥了较大区域价值的建筑、街区和场景,应前置化加强拆改论证。对于符合安全规范,又确实存在保留意义的,应坚持“原地保护、原地修缮”。在 酒仙桥新城建设中,也可以保留部分原有的空间格局、街巷脉络,建筑外立面的设计也可以和历史元素实现呼应。

同时,建议市文旅局牵头做好在地记忆的保存和重现工作。在北京打造博物馆之城的时代背景下,由市文物局牵头将酒仙桥在地记忆保存与打造博物馆之城相结合。将有条件的老旧建筑改造成为展现在地记忆的主题博物馆。还可以通过将酒仙桥的在地记忆串点成面, 打造博物馆化的开放街区, 使其成为城市博物馆的一部分。北京商报记者 关子辰

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