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探讨未来趋势 共创市场繁荣 2024艺势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第七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揭晓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1-23

2024年1月23日,以“赓续前行 创变共赢”为主题的2024艺势发展论坛在北京新闻大厦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局作为指导单位,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中国经济传媒协会、中国收藏家协会、全联民间文物艺术品商会支持,北京商报社、北京拍卖行业协会联合主办,汇聚了艺术届的专家、学者、收藏家及艺术家,共同探讨艺术市场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作为论坛重要环节的第七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揭晓,同时,“长安话艺”和深蓝智库典藏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现场拍摄

北京商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李波涛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行业在过去31年时间,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发展,如今已经变得更加成熟、理性、健康。新的经济环境下,在消费心理、获客渠道、经营模式、盈利能力等方面面临着重构和挑战。随着相关政策利好与市场力量的叠加,艺术品消费需求将得到有效释放,进而实现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扩容。

中国收藏家协会副理事长刘铭威在致辞时表示,本届论坛以赓续前行,创变共赢的主题,这不仅是对未来的展望,更是行业发展的深刻重点。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秘书长贺慧表示,202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如期举办,线下交易市场恢复常态,线上交易活动依然活跃,市场规模迅速回升。过去一年里,拍卖企业顶着经济下行的压力,奋勇拼搏,砥砺前行,展现出新一代拍卖人的优良品质。

释:数据报告阐释市场发展状态

论坛现场发布了三份重磅的行业报告。其中,深蓝智库研究院秘书长贺陈慧盘点了2023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十大事件,厘清了过去一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发展脉络;中拍协艺委会秘书长余锦生对2023年15家文物艺术品拍卖公司进行评述,通过翔实的数据解读了市场行情;雅昌艺术研究院院长徐翠耘分别从从政策法规、拍品交易情况、市场规模等几个维度对202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进行了整体解读。

现场拍摄

2023年国内艺术品市场基本恢复常态,拍卖市场规模同比大幅上涨:上拍量220177件(套),成交134662件(套),分别同比增长64.63%、57.25%;成交总额为407亿元,增幅31%。

从国内区域市场来看,大部分区域市场总额提升:京津冀地区发展迅速,市场份额为45.33%,同比增长30.62%,长三角地区市场份额为15.97%,增幅18.42%;珠三角也从3.32%的市场份额增至4.6%;港澳台地区降幅28.53%,市场份额34.02%。

市:权威榜单打造市场评价体系

论坛现场,第七届艺术市场价值榜揭晓,主要从拍卖企业、拍卖专场、艺术机构等多个维度推选。最终产生“2023年度品牌影响力拍卖企业”“2023年度行业推动力拍卖企业”“2023年度经营创新力拍卖企业”“2022-2023年度社会责任榜样企业”“2023年度品牌价值拍卖专场”“2023年度学术价值拍卖专场”“2023年度创新价值拍卖专场”“2023年度影响力艺术机构”“2023年度创新力艺术平台”“2023年度学术力艺术成果”等10个榜单。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

“冲寒已觉东风暖,慎终如始勇向前”。第七届艺术市场价值榜的发布标志着文物拍卖行业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接下来,只有顺应时代发展,不断修炼“内功”,才是艺术品市场“下一个三十年”应对一切风险的最大信心和底气。

势:圆桌对话把脉市场发展趋势

圆桌对话以“启航未来”为主题,特邀北京拍卖行业协会会长、北京华辰拍卖董事长甘学军,永乐文化董事总经理彭兆君,中贸圣佳拍卖总经理薛世清,北京银座拍卖董事长贾晋华,旅美华侨、收藏家王公望分别从2023年艺术市场的复盘和2024年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

现场拍摄

对谈中,大家既关注如何改善传统拍卖经营模式,挖掘和培养新生代艺术家,也探讨了如何保护和传承珍贵艺术品文物,让更多人了解和欣赏文物艺术的魅力。此外,几位行业大咖还就艺术品的投资与收藏、2024年春拍市场、行业的健康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与会嘉宾一致认为,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同时也需要加强风险意识,理性投资;同时呼吁政府和相关部门加强艺术品市场法规建设,保障各方权益。

示:艺术展览展示经典作品

作为2024艺势发展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2024艺势名家邀请展以“时代文脉”为主题,特别展出了王蒙、齐白石、张大千、黄宾虹等大家之作,以及方召麐、丰一吟、刘炳森、李铎、宋滌、齐慧娟等名家精品,这些跨越数百年的作品,完整勾勒出传统文脉的传承与发展路径。

现场拍摄

2023年是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下一个30年”的开局之年,尽管市场并未迎来期待已久的触底反弹,但头部藏家的购藏决心与实力不容小觑。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藏家跨界入场,让原本低迷的拍卖市场得以提振。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市将着力打造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展示中心,也让市场的未来闪耀出无限可能。

与会嘉宾表示,希望2024年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能够平更加平稳,同时,也希望从业者能够用更加平稳理性的心态面对市场起伏,共同守护好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的繁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