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两会三人行|两年内所有片区全覆盖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如何提速?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网编:程铭劼 2024-01-23

从下楼买菜到足不出户高效采购,北京的便民生活度在不断提升中。在有关部门不断引导下,北京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愈发完善。根据建设目标,2025年,北京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将实现全覆盖,其中未来两年将是集中建设期,我们需要怎样的便民生活圈,公交车驿站、无人售卖机等新型商业设施推广中又有哪些难题,1月23日,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北京商报“两会三人行”栏目邀请三位政协委员,就“北京加快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展开讨论。

市政协委员相均泳:

根据实际需求设计业态

楼下的便利店24小时营业,家门口的购物中心成为饭后闲逛胜地,夜幕降临后的深夜食堂飘来阵阵香气,社区周边的配套设施愈发齐全,为消费者提供着便利。而这些与北京这些年来打造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周边的快递点变多了,生鲜电商的前置仓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还有社区团购等等,购物买菜的效率比原来大大提高。”相均泳对北京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深有感触,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多元化,传统消费结构发生改变,因为时新鲜蔬菜下单后半小时内就能送到家,许多年轻消费者如今都倾向购买储存空间较小的冰箱或者不买冰箱。

去年北京已基本建成300多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根据规划,2024年还将建设250余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2025年的建设计划是856个,最终实现全覆盖。

在相均泳看来,许多条件成熟的片区已建成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而部分未建成的地区可能缺少相关要素,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另一方面,便民生活圈的经营者要根据周边消费者的需求选择经营业态,并通过数字化手段扩大辐射范围。

市政协委员黄轶:

迭代法规机制 尝试一事一议

不久前,柳芳地铁口附近的一处公交场站北侧出现了一辆公交车,上面装的却是瓜果蔬菜:顶瓜带刺的黄瓜,饱满圆润的茄子,还有各式新鲜水果,这家“公交便民驿栈”因价格亲民、位置便利吸引来不少消费者,直呼“真新颖”、“希望推广”。

在黄轶看来,这样的便民驿站或是用改装后的大巴车,或是流动售货车+无人售卖机,还有用电子服务终端等新的商业设施搭建,在推进过程中,可能会遇到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困难、一照多址尚无具体操作流程等方面的问题。办理过程中不确定性因素多,审批周期长,同时,每个地区的流程、标准各不相同,每一个栈点均需单独申请、逐项审批,项目进展较为缓慢。

黄轶建议,对北京现有非固定经营业态的经营管理规定进行迭代,在充分总结、借鉴既往经验的基础上,统筹规划、组建完善移动便民车和餐车等非固定经营业态运营模式与运营平台,建立健全日常监督管理工作机制,打造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便民生活服务新零售平台,助力首都高质量精细化发展。另外,他还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对便民商业设施的落地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推动便民商业模式尽快开展。

市政协委员施辉阳:

鼓励多业态与社区融合

在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过程中,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引导。2023年7月,商务部等13部门办公厅(室)印发《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其中提到在居民“家门口”(步行5-10分钟范围内),优先配齐购物、餐饮、家政、快递、维修等基本保障类业态,引进智能零售终端,让消费更便捷。在居民“家周边”(步行15分钟范围内),因地制宜发展文化、娱乐、休闲、社交、康养、健身等品质提升类业态,让消费更舒心。

在施辉阳看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聚焦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最后一公里”,直接体现居民生活便利程度和城市发展水平,是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但离建设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目标相比,还面临一定问题,例如品质提升类网点业态单一,区域特色不突出,年龄段多元化需求响应不及时不充分,中高端商品服务供给不足。

施辉阳建议挖掘特色,促进业态多元化、特色化发展。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围绕“缺什么、调什么、补什么”以及“如何调、如何补”开展工作。聚焦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分类推进集聚式、街区式、分散式生活圈建设,进一步盘活资源,要鼓励“一店多能”,搭载多样化便民服务,让居民生活更方便。

另外,施辉阳表示,对应不同社区差异化的生活需求与消费偏好,在完善生活圈时应因地制宜发展特色餐饮、新式书店、休闲娱乐、体育健康等品质提升类业态,鼓励商业与物业、消费与生活、居家与社区等场景融合,实现业态多元化、集聚化、智慧化发展。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

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