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6天8款、竞争升级 游戏大厂激战“她游戏”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4-01-23

新年游戏圈的第一波热度是由“国乙大战”开启的。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23日,6天时间内8款女性向游戏接连登上热搜,而背后的厂商腾讯、网易、叠纸、灵犀互娱等也凭借旗下产品公测上线、版本更新、福利放送等行动,在用户活跃度与市场话题度上实现着双丰收。“女性向游戏”连日占据热搜榜前排的同时,游戏下载榜单前十位也由该品类分走多个席位。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大厂环伺的“女性向”赛道迎来新选手是这波热度的最大看点。《恋与深空》《世界之外》两款游戏宣布同日上新,一款主打首个3D恋爱游戏,另一款则以“无限流”剧情吸睛。

据七麦数据,目前《世界之外》位居iOS免费游戏榜亚军,成为卡牌游戏类榜首,而《恋与深空》则居于iOS免费游戏榜第四位、模拟游戏类榜首,近一周iPhone端收入超258万美元。

两大新游分割“女性向”这块大蛋糕的同时,老牌玩家们也趁热“上新”。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包括腾讯《光与夜之恋》、叠纸《恋与制作人》、米哈游《未定事件簿》、网易《时空中的绘旅人》等6款“女性向游戏”连续放出新剧情视频和大量回馈福利。

1月23日,《光与夜之恋》《恋与制作人》接连公布新春双节活动资讯,迅速登上微博热搜,为本就热闹的“女性向”游戏市场再添了一把火。与此同时,有“女性向游戏第一股”之称的友谊时光,也凭借上线不久的《浮生忆玲珑》在此前实现了走高。

细分赛道的热闹也投向了整个游戏大盘,游戏市场持续向好。1月23日午后,游戏板块走高,恺英网络回封涨停,此前姚记科技涨停,三七互娱、神州泰岳、冰川网络等大涨。

2017年叠纸的《恋与制作人》推向市场,“女性向”赛道也在之后迎来了井喷期,《遇见逆水寒》《食物语》等游戏随之而来,《时空中的绘旅人》《未定事件簿》《光与夜之恋》等走红于赛道。但到2023年末之时,《钟之镜》宣布暂停开发,《灵猫传》《花间绘君颜》分别发布了“告别信”,宣布停止运营。

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指出,2023年的“女性向”游戏赛道不温不火,市场进入了存量竞争阶段,用户较为稳定,进入2024年,无论是市场还是厂商都需要一个走出瓶颈期的突破口。

据《2024移动市场报告》,“女性向”游戏所在的模拟类游戏2023年支出同比减少16%至3.85亿美元,下载量同比减少了17.8%。

卫明野谈到,新游戏的入局瓜分了老牌产品的流量,在加剧存量用户竞争的同时,也给市场注入新动力,目前摆在厂商面前的问题是如何回应玩家关切,突破痛点。此外,随着苹果Vision Pro等XR设备陆续面世,“女性向”赛道的沉浸式玩法打造有望呈现出新的方向。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