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旅游频道

两会声音|朱秀峰委员:建立国家级植物文化示范公园 打造北方植物基因库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吴其芸 网编:程铭劼 2024-01-23

1月23日,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作为中医药专家,市政协委员、北京汉章针刀医院院长朱秀峰提交了《关于在京郊建设国家级植物(草本药物)文化示范公园》的提案,建议通过在首都建立首个国家级植物(中药)文化示范公园,对打造北方植物基因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朱秀峰介绍,京郊西北地区(昌平、门头沟、石景山、怀柔)具备建设国家级植物文化示范公园的有利条件。从自然基础条件来看,北京背靠太行山脉、燕山山脉,地处华北平原,同时,北京为北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适合温寒药物的生长,有众多药物适宜在北京地区生长。

朱秀峰提出,植物文化公园建设是国家级的生态公益绿色发展项目,首先需要需要有关区委区政府率先主动谋划规划,也需要国家林草局、住建部、文旅部、中科院、国家植物园的支持。

在释放植物文化效能方面,朱秀峰认为,要着眼于让首都和京津冀及更大范围的人民群众到这里分享研究学习植物文化,要把我国传统的文化要素融合起来,实现文化、音乐、诗歌、书画演绎互动,展示我国植物文化5000多年的历史,设置诗经、汉书、尚书等包含植物文化内容的文学要素、文化要素。要与人们的现代生活、休闲娱乐结合,可建设植物文化帐篷、互动营区、音乐广场、植物文化及中药(中药储备)欣赏乐园等多元化、多功能的平台。此外,充分考虑区域协调性发展,以山水为依托,实现生态系统与文化旅游一体化连接。

朱秀峰建议,监管部门应建立统一协调的领导管理机制,依托属地组成工作专班。鼓励中央企业、北京市国有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共同参与。主体建设由国家立项投资。充分用好北京青山绿水、温泉与中草药资源,为首都发展助力,布局优质项目,争取三五年内打造北方植物基因库,成为全国文旅项目的新亮点打卡地,为首都发展助力。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