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首都经济新动能|数据资产入表在即 委员建议厘清流通与安全边界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程铭劼 2024-01-23

国家数据局会同十六部门联合发布《“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仅半个月后,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上,数据要素的发展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北京提出,2024年大力建设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开展数据资产入表、数据跨境便利化服务等综合改革试点,推动算力中心、数据训练基地、国家区块链枢纽节点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数据资产如何安全入表、数据跨境综合改革怎样实施……北京商报“两会三人行”栏目邀请到三位北京市政协委员,就如何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价值的问题建言献策。

明确安全红线

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消费等各环节,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动力。在国家数据局会同十六部门发布的《行动计划》中,选取工业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流通等12个行业和领域,推动发挥数据要素乘数效应,释放数据要素价值。

在北京市政协委员、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孙陶然看来,目前数据流通的主要障碍在于政府、市场和个人都对数据在流通过程中可能导致的数据安全风险存在很大担忧,大家不愿意或者不敢把数据“供”出来。

孙陶然建议,健全数据要素安全法律法规和数据要素权益法律保障机制,明确数据要素安全各责任主体法律责任,明确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等;对于公共数据、企业数据、个人数据等,应该分类、分层地制定保障机制,分层次进行权益保护,完善侵权行为的认定规则等。

“明确了市场安全红线,市场主体才能更放心地参与到数据要素的产品开发、应用创新、市场流通等环节之中”,对于孙陶然的安全观点,市政协委员、知乎创始人周源也表示赞同,他强调需要加强数据安全和知识产权的保护。

周源建议,监管部门和相关机构研究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或法律法规,严厉打击侵权行为发生,确保数据持有方的知识产权和利益得到充分保护;另一方面,制定相应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保障拥有丰富高质量数据储备及持续生产能力的企业和社会主体得到整个行业的重视,促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形成和生产能力的持续发展。

促进入场交易

数据交易所作为促进数据要素流通、激发数据价值的重要载体,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中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在市政协委员、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范文仲看来,虽然数据入场交易是大势所趋,但在发展初期仍然面临场内数据交易不活跃、入场交易意愿不强等问题。为了更好促进数据合规安全入场交易,真正发挥数据要素价值,范文仲建议,从推动公共数据和社会数据入场两个层面着手。

公共数据方面,范文仲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全面梳理摸清公共数据交易现状;二是明确政府部门通过交易所采购公共数据,积极探索入场采购实施路径;三是加快推进公共数据通过交易所对外输出的政策落地。

社会数据方面,要促进社会数据入场交易。范文仲建议,持续引进优质且丰富的数据源;同时支持建立完善的数据交易服务体系,以交易所为枢纽,建立科学高效的市场化服务机制,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多样化、多元化的数据交易一揽子综合服务;此外,帮助降低数据交易成本,增强社会数据入场交易的积极性,帮助交易所加强资源整合和产品建设,促进低成本、高效率的数据交易。

推动开放共享

数据开放和共享也是激活数据要素价值的重要途径。

孙陶然提到,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和公共机构向社会开放数据资源。

在孙陶然看来,通过建立公共数据平台,可以更好实现数据的共享和利用。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数据开放,对企业垄断数据的行为进行处罚,破除数据垄断的不良行为。

据周源介绍,当前,我国已开始全面部署和推行公共数据开放制度,但公共数据开放仍然存在数据开放利用不充分、不协同、不平衡、不可持续等问题。

周源建议,要加大政府主导的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加快构建标准统一、布局合理、管理协同、安全可靠的公共大数据资源体系,有助于促进数据质量提升。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