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经频道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朴学东答北京商报记者问:2024年北京 “两区”这样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乔心怡 网编:刘佳 2024-01-22

北京市“两区”建设已经来到第四年。何谓“两区”?北京“两区”建设发展情况如何?1月22日,在北京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北京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朴学东回答了北京商报记者的提问,从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等多方面描绘了2024年北京“两区”建设重点。

90项突破性政策落地

加速建设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北京服务业开放究竟有哪些亮点?在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朴学东也展示了由北京市商务局发布的“北京服务业开放地图”。根据该地图,当前,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涉及海淀、昌平、朝阳、顺义、通州、大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等7个行政区划,并在朝阳望京、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石景山首钢、通州等区域建设国际人才社区。

北京日报记者 和冠欣/摄

“去年,北京市商务局着力提升人才资金知识产权等要素的保障水平。”朴学东透露,过去一年,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方面,北京落地实施了90余项突破性的政策,其中全国突破性的政策将近50项。三年以来,北京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创新经验案例40项,加强了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

切实地优化政策,进一步加快了北京“两区”建设的步伐。北京市商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3年,北京市累计入库“两区”项目1.1万余个,落地项目近8000个。2023年,北京新设的外资企业达到了1729家,同比增长22.8%。

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打造营商环境“北京服务”品牌。落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意见,对标世界银行新营商环境评估框架,营造市场化、法制化、便利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从投资到跨境贸易,再到人才服务和金融支持,“北京服务”的金字招牌在营商的各个环节中体现着自身的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想要通过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两区”建设增长潜力,势必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侧共同发力。据了解,2023年,《清理隐性壁垒优化消费营商环境实施方案》51项改革任务全部完成。“去年,北京市大型营业性演出、体育赛事、展览展销活动办理时限压缩了80%,‘证照分离’改革惠及新的市场主体26.8万户,40个行业的‘一业一证’已经全部上线。”朴学东说道。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发挥园区承载功能

加快示范区2.0方案落地

朴学东提到,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批复,原则同意《支持北京深化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示范区2.0方案”)。其中包括推进服务业重点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优化贸易投资制度安排等任务。今年,北京市商务局也会围绕该方案进行布局,进一步加速“两区”建设推进。

2.0版本的示范区是什么样的?朴学东表示,园区应当发挥自身的承载功能,提升“支撑度”。“我们在2023年的‘两区’建设中,重点实施了园区三年行动计划,助推了20个重点园区完善配套、优化服务、提升形象。”朴学东强调,北京市商务局将会继续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持续打造创新、数智、绿色、便利、协同五个自贸品牌。

根据2024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北京市将全面提升“两区”建设水平,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速落实示范区2.0方案。

“落实示范区2.0方案对于推进北京‘两区’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朴学东透露,在持续推进重点园区提升专项行动之外,北京市商务局今年还会实施制度型开放对标行动、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和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

2024年,北京市商务局在不折不扣推进示范区2.0方案实施的基础上,还将围绕金融、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要素,以及朝阳、海淀等重点区域,会同有关部门和区政府研究制定细化方案,加强领域和区域政策的系统集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完成好2024年既定的‘两区’建设过程当中的各项任务,为北京的多元主体开放提供更高的服务质量。”朴学东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刘佳 乔心怡/文

北京日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