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两会声音|市政协委员、航天三院副院长史新兴:重点攻关基础和原创技术 解决“卡脖子”问题和“脱钩断链”风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丁宁 网编:程铭劼 2024-01-22

制图

 

1月22日,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题为“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航天三院副院长史新兴建议,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攻关基础技术和原创技术,解决外部“卡脖子”问题和“脱钩断链”风险。

史新兴谈到,北京近年来大力布局发展“2441”高精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持续增长,培育出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等多个万亿级、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时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为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针对以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助力北京市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还存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创新及科技成果转化程度不高、产业协同和区域协同深度不够、基础研究成果和原创技术还不多且有一定对外依存度等情况,史新兴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强化融通创新,坚持成果落地导向,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运用系统工程理念,推动跨学科、跨领域、跨行业的协同创新联合体建设,加快形成融通创新能力。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融合,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机制,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效益效率。

二是强化协同发展,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化发展。以企业为主体,聚焦重点产业链,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链主”培育,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链“链长”,带动产业链全链条上下游协同发展。聚焦带动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区域间产业互补优势,依托在京津冀均有布局的重点企业,打造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联盟,推动京津冀产业协同深度发展,支撑北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优势。

三是夯实产业基础,做好产业前瞻布局,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接续未来发展。聚焦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链韧性和安全,充分利用在京重点科研机构、高校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重点攻关基础技术和原创技术,解决外部“卡脖子”问题和“脱钩断链”风险,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以原始创新支撑产业前瞻布局。利用航天等高科技创新企业基础创新成果,加快在空天、量子、增材等未来空间、信息、制造方面布局和投入,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未来发展新赛道。北京商报记者 丁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