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亚太传动难以回避的三大质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马换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4-01-22

成立20多年,苏州亚太精睿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传动”)于2023年将目光投向了A股资本市场,并于当年6月递交了招股书。近期,亚太传动创业板IPO又有新进展,深交所向公司发出了二轮审核问询函。虽然是一家老牌企业,但对于亚太传动而言,想要顺利拿到上市“入场券”也并非易事,报告期内公司的多个问题遭到了监管层追问。

截图来自亚太传动招股书

近七成营收依赖远景能源

报告期内,亚太传动对远景能源的依赖度不断升温,2023年上半年更是近七成营收来自远景能源。

招股书显示,亚太传动主要从事高精重载行星齿轮传动领域的齿轮箱核心零件、齿轮箱及传动系统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深度服务于风电、工程机械、油气、冶金矿山等下游领域客户。2020—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亚太传动实现营业收入分别约为1.1亿元、1.87亿元、3.72亿元、2.34亿元,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627.87万元、2273.17万元、6334.35万元、3175.55万元。

在亚太传动业绩稳步上涨的背后,离不开“金主”远景能源的支持。报告期内,远景能源稳居亚太传动第一大客户的位置,从2022年起,亚太传动来自远景能源的营收占比超过了五成。

数据显示,报告期各期,亚太传动对远景能源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2569.41万元、8389.5万元、2.35亿元、1.59亿元,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23.32%、44.75%、63.16%、68.23%。

据了解,远景能源是国内前二的风电主机厂商。中国国际科技促进会科技产业投资分会副会长兼战略投资智库执行主任布娜新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一般IPO公司超五成营收来自单一客户会被认定为重大依赖,这种情况下,如果大客户经营出现重大不利变化,也会直接影响到IPO公司业绩,这也是监管层重点关注大客户依赖问题的原因。

亚太传动也坦言,公司来自第一大客户远景能源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较高,若远景能源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动使得市场份额降低甚至出现经营业务停滞的情形,或者公司研发创新、生产供应无法及时满足远景能源需求,将会对公司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股东与客户有关联关系

据亚太传动招股书,无锡三一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三一创投”)系公司股东,截至招股书签署日,三一创投持有公司80.2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67%。

据了解,三一创投的执行事务合伙人系湖南三一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梁稳根。

而在亚太传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出现了三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集团”),2020—2022年以及2023年上半年,三一集团分别是亚太传动的第二大、第二大、第五大、第五大客户。

同花顺iFinD显示,三一集团的大股东系梁稳根,直接持有公司56.74%的股份,这也意味着亚太传动股东三一创投与客户三一集团系关联关系,均由梁稳根控制。

亚太传动招股书显示,梁稳根1956年12月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表示,IPO公司股东与客户系关联方,这容易滋生利益输送的问题,关联关系下,如何保持定价公允性等都会被监管关注。

对于上述情况,深交所也要求亚太传动说明三一创投入股公司的原因、定价依据,结合入股价格公允性、销售价格的公允性等说明三一集团对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输送;三一集团在购买公司产品前的供应商,公司获取该客户的订单所替代的供应商及其份额,公司与三一集团业务合作的持续性。

股权转让、增资作价存差异

报告期内,亚太传动还存在相近时间下,股权转让、增资作价存在差异的情况。

诸如,2022年11月,季杰以1200万元增资获得亚太传动1.47%的股权,估值约8亿元;2022年12月,明德善道、明德本源、三一创投、永溪创投、周峰等股东以增资的方式分别获得亚太传动1.17%、0.71%、1.66%、1.66%、0.33%的股权,估值约9亿元。

不难看出,相差仅一个月,亚太传动的估值就发生了变化,上述股东的增资价格存在差异。

对于该情况,深交所也要求亚太传动说明公司2021年以来股权转让、增资作价的公允性,同时期公司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市盈率的比较情况。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亚太传动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对方并未回复。

此次谋求创业板上市,亚太传动拟募资5.33亿元,分别投向扩建生产高精齿轮传动零部件项目、重载高精齿轮零部件产能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其中1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亚太传动刚进行了分红操作,报告期现金分红1980万元。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也曾要求亚太传动说明公司于2022年大额分红的同时募集资金用于补流的原因及合理性。

股权关系显示,本次发行前,亚太传动实际控制人为宋任波、朱丽娟,两人系夫妻关系,合计控制公司71.66%的表决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