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酒业频道

再度联手瑞幸“茅台+”下个出口在哪儿?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冯若男 网编:刘卓澜 2024-01-22

与往年通过放量开启春节营销不同的是,今年贵州茅台的春节营销战,除放量外,还打出了“茅台+”这张牌。1月22日,贵州茅台与瑞幸咖啡再次联手推出新春新品“龙年酱香巧克力”。

贵州茅台相关部门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龙年酱香巧克力不是新联名产品,是茅台与原有合作企业瑞幸继续开发的瑞幸酱香拿铁系列产品,是对原有产品的继续沉淀。

从2023年9月首度联手瑞幸推出首款“酱香拿铁”到如今再度推出“龙年酱香巧克力”,贵州茅台在征战春节营销市场的方式,逐渐从单一放量过渡到“放量+品牌营销”组合拳。

如今,当贵州茅台再度联手瑞幸后,“茅台+”的下一个出口会在哪儿?

北京商报

再推瑞幸联名产品

1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北京部分瑞幸门店发现,目前“龙年酱香巧克力”均已上线售卖。在瑞幸咖啡小程序上,北京商报记者发现,龙年酱香巧克力原价为38元/杯,而实际成交价仅为18元/杯,且每杯均含有贵州茅台酒。与此前酱香拿铁产品所不同的是,此次推出的龙年酱香巧克力不含咖啡,主要原料为纯牛奶、白酒风味厚奶(配置型含乳饮料)、香浓可可风味固体饮料。

小程序截图

瑞幸咖啡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和贵州茅台联名推出新品不像此前酱香拿铁首次推出时火爆。今天上午订单量相较此前较少,目前并未出现爆单情况。”在记者到店的半个小时之内,有3名消费者选购茅台与瑞幸相关产品。

北京酒类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程万松表示,茅台和瑞幸二度联名丰富了联名产品。因为单一产品不升级,消费者疲劳后,市场会自动消失。不过该款产品的热度大概率不会比酱香拿铁高,因为消费者会对同类产品的新奇度降低。

在店内指示牌上,“龙年第一杯”的标语格外醒目。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瑞幸联合茅台紧扣新春热点推新,或将成为撬动年轻消费者春节营销新通路。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推出龙年酱香巧克力可以说是,开启春节营销的新方式。通过叠加产品营销与品牌营销等方式,贵州茅台将进一步巩固春节旺季优势。”

纵观近年来,春节营销早已成为白酒企业冲刺年度业绩的重要事件节点。而对于贵州茅台而言,每年春节营销的标志性动作之一便是放量。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23年贵州茅台在天猫、京东、物美累计放量原价飞天茅台9.3万瓶;2022年贵州茅台在大张购物商超、物美以及华润万家累计放量原价飞天茅台超10.2万瓶。

今年春节期间,贵州茅台同样祭出放量牌。据了解,1月以来,多家商超放量原价飞天茅台总计数量超8万瓶。其中,天猫超市在春节期间每天投放5万瓶原价飞天茅台;物美超市投放30360瓶原价飞天茅台;华润万家第一轮投放24020瓶原价飞天茅台;新华都超市共计投放8998瓶原价飞天茅台。

如今,在往年放量的基础上,贵州茅台今年加入品牌营销策略进一步扩大春节营销力度。酒类营销专家蔡学飞指出,贵州茅台与瑞幸的跨界在打破企业边界、拓展产品消费人群、活化品牌形象方面效果明显,有效利用春节热点时段进行二次传播。类消费是聚集性消费品,春节是酒类消费旺季,消费频次高,消费量大,品牌传播效果好。

从产品转向品牌

当贵州茅台再度联手瑞幸咖啡时,背后隐藏着从产品端到品牌营销端的转变。

近年来,贵州茅台多通过放量进行春节营销,主要在为终端价格降温。业内人士指出,通过放量征战春节营销只能在终端价格上进行平抑,这对于消费端而言,无疑是为抢购原价飞天茅台提供了一个出口。但从整体营销角度来看,若单独依靠放量,只能稳定市场,对于后续营销仍存短板。

从今年春节营销来看,在以往放量的基础上,贵州茅台联手瑞幸推出巧克力饮品征战春节档,无疑是从产品端逐渐向品牌端进行转变。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通过注入新春元素,茅台以龙年酱香巧克力作为春节营销敲门砖,一方面在于茅台不再单一追求高企产品销售数据,另一方面也展现出贵州茅台逐渐向品牌导向转移。这两种营销模式的底层逻辑完全不同,但品牌导向对于消费者沟通以及文化输出更有意义。

对此,瑞幸咖啡董事长兼 CEO 郭谨一曾指出,2023年9月推出的产品是年轻人的第一杯酱香拿铁,也可能是其首次品尝到茅台味道。瑞幸希望通过和茅台共同携手,长期持续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更具价值观的全新消费体验。

品牌导向背后的推手,在于此前贵州茅台与瑞幸咖啡首次联名所创造出的巨大红利。瑞幸咖啡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9月4日,茅台和瑞幸咖啡首次联名的“酱香拿铁”在瑞幸咖啡全国1万多家门店同步上市。上线首日,酱香拿铁单品销量突破542万杯,单品销售额突破1亿元。

此外,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晓维此前透露称,2023年茅台冰淇淋、茅台巧克力、酱香拿铁三款破圈产品已实现4.3亿元销售额,同比增长约50%。其中,茅台酒心巧克力销售近20吨,茅台冰淇淋销量破70万件,酱香拿铁突破4000万杯。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再度联手瑞幸咖啡推出新产品一定程度上是基于此前销售数据。对于贵州茅台而言,吃到红利的同时,还进一步完成了消费者沟通以及产品渗透,可谓一举两得。

下个路口在哪儿?

再度牵手瑞幸之后,贵州茅台也完成了联名的三连跳。借由众多跨界产品,贵州茅台也证明了其不再是年轻化、跨界圈的外来者。如今,当联名产品的余温如繁花落尽般逐渐冷却时,如何寻找下一个更为切合的出口,成为摆在贵州茅台面前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相较于龙年酱香巧克力饮品而言,与德芙携手推出的巧克力似乎更适合春节礼赠场景。北京商报记者登录天猫德芙官方旗舰店发现,53度酒心巧克力目前已售超5万笔,并登上礼盒巧克力热卖榜首位。

业内人士指出,通过目前“酱香拿铁”“酒心巧克力”“龙年酱香巧克力”三款产品来看,选择龙年酱香巧克力饮品作为春节营销新品,主要在于此前与瑞幸已存在一定合作基础,且消费人群更为广泛。未来,随着联名深入,产品阵容也将进一步完善。

事实上,此前对于联名产品而言,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曾表示,“+茅台”周边产品开发结束,集团将不再推出新的“+茅台”周边产品。但如今,随着春节旺季逐渐临近,贵州茅台借由“龙年酱香巧克力”冲击旺季营销时,“+茅台”的下一个出口在哪儿?

贵州茅台相关部门向北京商报记者指出,未来,贵州茅台与瑞幸咖啡还将继续开发酱香拿铁系列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酱香口味。

对于贵州茅台而言,联名不仅仅局限于巧克力以及咖啡饮品领域,未来或许下一个出口在甜品、奶茶等赛道。据北京商报记者整理资料发现,此前人头马君度美食曾联手SINODIS西诺迪斯推出包括苹果栗子干邑蛋糕、人头马干邑咖啡可露丽、君度抹茶常温蛋糕在内的6款甜品,其中含有人头马50%或君度60%。

酒类分析师欧阳千里指出,茅台多元化需慎之又慎。茅台走上神坛,付出了几代人的努力,而跌下神坛或许是一夜之间。茅台多元化,需要探索高附加值的行业或者跨界高附加值的品牌,才能对得住“茅台”这张金字招牌。

北京商报记者 刘一博 冯若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