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黄仁勋“闪现” 英伟达欲稳中国市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杨月涵 网编:武杉 2024-01-22

近日,多段英伟达CEO黄仁勋身穿东北花背心转手帕、扭秧歌的视频流传网络。据悉,该视频出自英伟达中国区的年会现场,而黄仁勋也已于近期分别参加了英伟达北京、上海、深圳公司的年会。

一次相当低调的“闪现”。尽管英伟达表示,黄仁勋仅仅是为了和员工欢聚,但在新一波AI浪潮、美国“芯片禁令”以及英伟达“中国特供版”芯片遇冷等现实面前,黄仁勋的出现又很难不让人产生诸多联想。

中国行

中国行“鸽”了半年后,黄仁勋出现在了英伟达中国区的年会上。

伴随着视频和照片的广泛流传,1月21日,英伟达方面向媒体确认,黄仁勋已于1月15日、17日和19日分别参加了英伟达北京、上海、深圳公司的年会。

但英伟达方面透露,黄仁勋本次主要为了和员工欢聚,没有其他行程。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分析称,黄仁勋此次低调出现可能是出于专注内部发展的战略考量,而非外部宣传。而此前传闻的访华行程未能实现,可能是因为各种原因未能达成具体计划,使得此次访华显得相对低调。综合来看,黄仁勋的出现可能是出于内部聚焦和谨慎策略的选择。

黄仁勋上一次以主角的身份出现在中国市场,是2019年。那年的英伟达中国技术大会上,黄仁勋就曾重点提及人工智能,称“五年内英伟达的训练性能提升了300倍,深度学习的边界在不断扩大”。

大模型爆发,让GPU超越CPU走上前台的苗头,也在那场大会上有所体现。当时,黄仁勋说,推荐系统是最重要的AI模型,“阿里的‘双11’”是全宇宙最大的电商节日,“CPU速度太慢,只有3 QPS(每秒请求数),GPU有780 QPS”。

稳市场

黄仁勋现身英伟达年会,目标是“娱乐”。但在轰轰烈烈的大模型浪潮和复杂的“芯片禁令”之下,黄仁勋的出现又总会被认为“没那么简单”。

大模型浪潮始于2022年末、2023年初。在这之前,英伟达正经历一轮寒冬。

截至2022年10月31日的2023财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英伟达在该季度营收59.31亿美元,同比下降16.5%;净利润为6.8亿美元,同比下降72%。但截至2023年1月29日的四季度,英伟达营收达到60.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下降约21%,但较上一季度增长2%。

此后,大模型的出现彻底“拯救”了芯片行业,拯救了英伟达。在黄仁勋的带领下,英伟达市值在2023年突破了1万亿美元并仍不断攀升,目前市值已达1.47万亿美元。整个2023年,英伟达股价累计上涨近240%。

在整个芯片尤其是AI芯片的“盘子”里,中国市场是不能忽视的存在。在规模高达70亿美元的中国AI芯片市场上,英伟达的市场占有率超过90%。

而在2023年底,黄仁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国市场占英伟达销售额的大约20%。透露这个数据的同时,黄仁勋提到,英伟达正在与美国政府紧密合作,以确保其针对中国市场的新芯片符合出口限制。

掌如研究院院长何基永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尽管黄仁勋没有公开宣布此行,但与员工欢聚的活动可以看出他对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关注。而其低调出现,也可能是在避免引起过多关注。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的背景下,可能希望通过低调的方式,避免引发不必要的争议。

去年10月,美国更新半导体出口管制新规,英伟达已经“降级”过的A800和H800芯片均在管制范围之内。而在去年5月,黄仁勋在接受《金融时报》的采访时就曾提到,美国阻止英伟达向中国销售最先进芯片的做法,就如同将其“双手绑在背后”。

替代版

在留住中国市场方面,英伟达打算“故技重施”。目前有消息称,英伟达计划再次推出3款针对中国市场的“改良版”AI芯片,并于2024年二季度开始批量生产。

而英伟达的替代方案就是基于H100重新推出3款针对中国市场的AI芯片,这些新产品都是基于英伟达的Hopper和Ada Lovelace架构。

但一个尴尬的现状是,新“替代版”芯片很可能在中国市场遇冷。不久前,有报道称,自2023年11月以来,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几家头部科技公司一直在测试英伟达特供芯片样本,他们已向英伟达表明,2024年向英伟达订购的芯片数量将远远少于此前原计划购买的、已经被禁的英伟达高性能芯片。

半导体研究机构Semianalysis调研报告曾显示,用于AI模型训练的H20提供96GB内存、4TB/s内存带宽和296 teraFLOPS FP8性能。理论上,其整体算力比英伟达H100 GPU芯片下降80%左右,不过在AI推理方面的性能比H100快20%。

对于新芯片的推出时间以及在中国市场可能面临的情况的应对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英伟达,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中国企业可能更倾向于选择性能更强大的芯片,而不是特供版。”张雪峰说。何基永也表示,如果中国企业对特供版芯片的态度普遍不积极,可能会对英伟达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和品牌形象造成影响。

这也反衬出了英伟达面临的另一个难题——市场竞争。黄仁勋曾表示,在生产“最好的”人工智能芯片的竞赛中,华为是英伟达“非常强大”的竞争对手之一。而科大讯飞也曾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华为昇腾910B能力已经基本做到可对标英伟达A100。

“在大模型及AI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中国国产AI芯片的发展取得了显著进步,部分企业在特定领域已经具备了与国际领先企业竞争的实力。”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洪勇对北京商报记者如此说道。

但同时,洪勇也表示,实现全面国产替代的程度仍面临不少挑战。首先是技术研发层面,高端制程工艺、核心IP设计、先进的封装技术等方面与国际顶级水平尚有差距。其次是生态系统建设,如软件生态支持、开发者社区活跃度等需进一步完善。

而在市场需求与产品迭代速度的匹配方面,如何快速响应并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是关键。此外,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程度上,也要确保原材料供应安全和自主可控。最后是国际环境影响,全球化的合作与竞争格局使得完全独立发展具有一定难度。

“也要注意到,特供版芯片可能是英伟达根据中国市场的特殊需求和法规要求进行的调整,其在某些特定领域可能仍具有竞争力。”何基永称。

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