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卷文旅不是卷低俗营销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4-01-16

近日,哈尔滨的爆火带动全国旅游热潮,各地文旅部门开始纷纷亮出绝活,喊麦摇人,吸引游客。

文旅局长们更是坐不住了,亮才艺、展绝活,带着家乡特色频频出圈。看热闹的网友们也纷纷贡献新梗,为家乡文旅事业贡献绵薄之力。

除了用好自家人,在这场各地文旅局互卷的大戏中,河南文旅凭借发力融媒体率先成为显眼包。元旦过后,河南文旅官方账号每天用二三十条视频轰炸,连续展示本地的文旅资源,吸引百万新粉丝。

在此之后,山西、河北、山东文旅纷纷“请求出战”,发布视频从按小时到按分钟,可谓人人争当卷王。

质疑尔滨,理解尔滨,成为尔滨。眼下,各地都试图复制尔滨文旅的成功之道,不仅是文化旅游市场“重修旧好”的体现,也是政府部门服务意识、营销意识提升的表现。

大家毫不吝啬地拿出看家本事,让一切皆可文旅蔚然成风。疫后经济复苏不易,借文旅打开一扇窗,让更多人看到不一样的尔滨,不一样的张家界,也是各地政府拼事业大显身手的机会。

文旅卷起来是好事,但也有一些地方卷着卷着味道就变了。比如,一些地方上演激情男团热舞,辣眼睛的“美男计”“宫心计”层出不穷。

一些地方公号为了吸引流量,文字露骨,甚至打上色情的擦边球,小视频为了发而发,只求数量不求质量,还有打出噱头旅游送黄金、送钻石。

如此没有边界的营销,游客自然也会感到不适。有人在微博评论区留言:“哈尔滨是冻手冻脚,河南是动手动脚”“游客不是吸引来的,是勾引来的”。

文旅复苏是经济热络的表现,酒香也怕巷子深,不遗余力地宣传文旅资源是促进文旅消费的重要手段。

广告尚有广告法,给家乡文旅打广告也要有底线。不能为了流量乱来、胡来,接地气是好事,但不能为了接地气破坏公序良俗,让文化旅游远离大雅之堂。

学习尔滨,要学到精髓。

一方面要对自身资源禀赋有清醒的认识,并将优势放大,弥补短板。另一方面是懂得创新,满足游客的猎奇心理,可谓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最后是大打服务牌,让宾至如归得到充分的体现,提供免费热水、行李暂存等细节都体现了服务的诚心诚意。

不是每个城市都是哈尔滨。学习尔滨,赢得游客需要有卖点的营销,而这些卖点不是低俗和粗制滥造,靠低俗和粗制滥造可能一次性把人忽悠来了,但永远地失去了回头客。

做好文旅这篇文章,营销课要上,文化课也不能忘。旅游品质的提升来自于基础设施的完善,服务功能的强化,旅游消费的口碑,一定不能让没底线的低俗营销砸了。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