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丹麦女王正式退位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武杉 2024-01-16

1月14日是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登基52周年纪念日,也是她退位的日子。现年83岁的玛格丽特二世在2024年新年致辞宣布了退位的消息,并将王位传给长子腓特烈王储。随着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在2013年退位、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在2022年去世以及如今玛格丽特二世退位,欧洲的“女王时代”暂且画上句号。

视觉中国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在克里斯蒂安堡宫签署退位宣言,丹麦国王腓特烈十世登基。

作为欧洲最古老的君主政体,丹麦王室的血统可以追溯到958年去世的维京国王老戈姆。于1972年登基的玛格丽特二世是丹麦千年历史上的第二位女王。

退位后的玛格丽特二世仍将保留女王头衔。腓特烈十世除了将接任丹麦王国国家元首之外,还将自动成为格陵兰与法罗群岛的新任国家元首。

玛格丽特二世的主动退位虽然几乎不影响丹麦政治和经济稳定,但其打破在任君主无退位先例传统的举动却可能在北欧各国王室引起效仿。

有分析称,这一决定是出于精简王室的需要,也被认为是玛格丽特二世亲自来做“恶人”,为长子腓特烈王储铺路。丹麦王室向来不太讲究大排场和奢靡的环境,王室成员子女上公立学校,人们也经常会看到王室成员像普通人一样在街上购物、吃饭、骑自行车。

根据官方数据,2022年丹麦王室获得了8890万丹麦克朗(约合1305万美元)的公共资金。相比之下,英国王室同年获得了8630万英镑(约合1.09亿美元)的拨款。据路透社报道,丹麦王室成员的开支大约比英国王室成员少8倍,这一事实让丹麦王室成为最受欢迎的欧洲王室之一,得到70%以上的国民支持率。

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