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解决劳资矛盾 漠视法律是最大的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4-01-08

“我现在就违法解除,我违法你管得着吗”……近日,一段“公司女高管违法开除员工”的视频在社交网络流传,女高管盛气凌人的架势,让网友直呼哪里来的底气?

1月8日凌晨,北京尼欧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人力员工井某与前员工孙某因解除劳动关系出现争执,井某情绪激动发表不当言论,引发网民极度不适,已责令其停职反省并严肃处理。

声明中,公司对于“争执”事件作出了解释,称程序依法合规。但之所以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于解除劳动关系,程序合规与执行合规同样重要。

人员流动,再正常不过。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间被证明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

解除合同需要有理有据,即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证明其“不符合录用条件”的说明,劳动者根据自身工作情况予以确认,双方平等协商,最终达成一致。

然而,从视频中可以看出,该公司人力员工显然并没有与员工平等协商,更没有好好沟通。态度嚣张蛮横,直言“我就是违法解除”,甚至质问离职者“听不听得懂人话”。

企业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双方地位平等,互相尊重。企业不能高高在上,对劳动者口出狂言,无法无天。这样,不仅蔑视普通劳动者的尊严,对劳动者进行恐吓威胁,也是对法律的公然不屑。

舆论炸锅,或许因为如此“人力”在现实中可能大有人在。

他们解决劳资问题,往往简单粗暴,一言不合就犯浑,置法律规则于不顾,才引发了打工人共鸣,对此番被曝出的视频“人人喊打”。

有话好好说,有问题解决问题。良好的劳资关系,合理的人才流动,双方拧成一股绳,才能够让企业轻装上阵、如鱼得水。

相反,劳资关系剑拔弩张,企业对待在职员工与离职者缺乏应有的尊重,无形中又多了一道阻力,让企业步履沉重、发展受限。

岁末年终,无论是个人的职业选择,还是企业发展规划,都可能是劳资矛盾的集中期、多发期。如今,就业市场压力大,打工人对工作格外紧张,处理职业问题格外谨慎。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又遇上特殊的市场环境,老板最头疼的莫过于处理员工和企业之间的矛盾纠纷。

人力资源部门是救火,而不是点火。处理劳资关系不讲法,不仅解决不了企业矛盾,还会火上浇油。任何一起劳资纠纷,依法合规是底线,情绪上头漠视法律则是大忌。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