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商业频道

亚奥商圈再迎新人 北辰荟能否撬动商圈合力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刘卓澜 胡静蓉 摄影记者: 胡静蓉 网编:赵述评 2024-01-08

2024年北京第一座新项目落子亚奥商圈。近日,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北辰荟亮相,希望用艺术IP撬动商圈新消费。亚奥商圈在此前已陆续迎来林奥CITY PARK、DT51及北投购物公园等新项目,区域消费供给进一步丰富,但是商圈内各项目尚呈现“各自为营”的局面。伴随北辰荟的开放,亚奥商圈内各项目还需精细自身定位,避免同质化竞争,共同擦亮亚奥商圈名片。

北京商报

突出艺术氛围

位于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商业体POLPAS北辰荟对外开放。1月8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辰荟看到,北辰荟引进了网红书店PAGEONE、潮品集合店等,还在场内布置了系列艺术装置、刺绣及艺术品展览,现场有不少周边的居民前来打卡。

据了解,北辰荟商业面积约5.5万平方米,包含地下一层、地上三层。目前,北辰荟引进8家北京首店首展、9家区域首店、3家精品概念店,涵盖餐饮、生活方式、家居零售等业态,场内还有部分面积处于围挡中。该项目将于今年4月正式开业,届时将引入品牌百余家,融合艺术、休闲生活、社交等多元业态。

记者走访看到,北辰荟引进了众多艺术IP以丰富场内的体验感。其中,由北辰荟和UCCA Lab联合呈现的加埃塔诺·佩谢个展“集合”开展;北辰荟联合“南门书法”创始人朱敬一,以“字在相荟”为主题打造国潮文化展。项目还与清华美院合作,将苏绣、琉璃、德化瓷等传统工艺品引进商场。

北京商报

北辰荟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规划之初,北辰荟便考虑将艺术文化氛围作为场内的重要内容之一。“作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的商业项目,北辰荟不止面向京北人群,未来也将成为北京面向国际的交流展示窗口”,上述负责人表示。

撬动区域潜力

据了解,北辰荟背后的操盘手为北辰集团,旗下拥有首都会展集团、北辰地产集团和北辰商业管理公司三个子公司,以及承担国家会议中心二期、新国展二期重点项目投资建设的两个项目公司。其中,北辰商管深耕亚奥商圈多年,旗下多个写字楼、酒店公寓和商业综合体等项目均集中于此。

北辰荟所在的亚奥商圈,近年来依托亚运会、奥运会兴起,成为集科技、文化、国际交往于一体的北京重要功能区。同时,亚奥商圈拥有大量高端住宅、写字楼、酒店等物业群落,以及“鸟巢”、奥林匹克公园、奥森公园等吸引各地游客的热门景点,区域消费群体规模庞大、需求多元。

客流丰富也一定程度意味着客群的复杂程度较高。在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看来,北辰荟要做好不同客群的消费内容,“一方面,项目要做好满足周边民众日常需求的品牌配套,另一方面,到‘鸟巢’、奥森公园参观的外地游客更倾向于特色文旅消费,项目要找好业态的平衡点和侧重点”。

此外,北辰荟位于国际会议中心周边,会展活动所带来的客流也不容小觑。2023年12月,在2023年度(第十七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上,北京市商务局指出,会展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综合性强、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效应明显等特征,在促进消费升级、拉动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

会展业成为北京商业发展的重要板块,做好会展活动的商业配套服务或许是北辰荟的突破口。IPG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表示,北辰荟紧邻国家会议中心,不时举办的会议、展览活动将带来大量客流,北辰荟具有地理位置优势。“结合首店首展、特色艺术文化内容,北辰荟能吸引会展经济带来的外地游客,同时,还可根据会展活动主题针对性地策划,充分利用会展资源。”柏文喜说道。

做精细分领域

就亚奥商圈的商业供给来看,长期以来,区域内商业项目较少,丰富度不足,主要以新奥购物中心、安贞环宇荟为主,难以覆盖周边居民的日常需求,也难以通过特色品牌布局将到访客流转化为商业活力,消费外溢现象明显。

近年来,亚奥商圈进一步被激活,先后迎来一批新项目的开业。2023年9月,林奥CITY PARK购物中心开业,着力打造“公园式商业”;2023年初,华联集团旗下新产品线DT51开业,聚焦高端家庭社区消费,为亚奥商圈带来时尚消费内容;2022年10月,位于奥体中心南侧的北投购物公园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商业供给进一步补足,亚奥商圈的整体氛围仍有待提高。袁帅认为,总体来看,亚奥商圈的商业项目大多聚焦社区消费,缺少高品质商业,部分项目定位模糊导致商圈内竞争激烈。“亚奥商圈需要更科学的规划,从不同的定位切入,寻求差异化发展,对于现有商业项目,可以通过升级改造、调整品牌结构等方式,提升商业品质,共同提升亚奥商圈的形象和影响力。”袁帅表示。

《北京市商业消费空间布局专项规划(2022年-2035年)》中指出,亚奥商圈的特色类型标签为“休闲活力”,即打造兼具购物休闲、康体娱乐等业态,主题场景突出的城市商业消费集聚区。北辰荟相关负责人表示,北辰荟将加快开业速度,结合艺术IP、引入首展首店,打造绿色人文、休闲社交的品质商业空间。

柏文喜指出,要形成商圈合力,还需要各个项目精细化自身定位,找到自己的特色。在此基础上,围绕区域休闲特色、消费者偏好,联合举办活动、整合资源,实现项目间的互动与导流。

北京商报记者 刘卓澜 胡静蓉/文并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