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推荐

以色列开局 降息之年来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 赵天舒 网编:武杉 2024-01-03

2024年全球央行第一“降”,从战火中的以色列开始。当地时间周一,以色列央行近四年来首次下调短期借款利率,不仅令以色列央行成为了年内首家降息的央行,也使以色列成为了过往两年全球加息潮后,第一个宣布放宽货币政策的发达国家。而包括美联储在内,全球其他经济体也已为这个关键的转变时刻筹谋了多时。

北京商报

四年来首次降息

这一次,以色列央行将基准利率从4.75%下调至了4.5%,这是自2020年4月以来该央行首次降低利率,理由是自2023年10月7日巴以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金融市场已趋于稳定、通货膨胀率下降以及经济增长疲软。

目前,以色列国内通胀率已经从2023年10月的3.7%放缓至了11月的3.3%,但仍高于以色列央行制定的1%—3%的年度目标范围。

Israel Discount Bank首席经济学家Nira Shamir指出,“在作出降息决定之前,以色列央行一直专注于金融稳定。而现在,他们正在采取更为积极的(宽松)措施——他们试图帮助家庭”。以色列央行行长阿米尔·亚龙表示,未来降息的步伐部分将取决于财政政策,以及由内塔尼亚胡领导的以政府将如何坚持负责任的财政政策。

他表示,战争带来的国防和民用开支预料将达到2100亿谢克尔(约合580亿美元),并且将成为一项“预算负担”,需要通过削减对战争并非关键领域的开支以及提高财政收入来加以应对,而后者通常意味着增加税收。

亚龙同时表示,“如果市场认为以色列正在走向一条长期债务上升的道路,这很可能会导致收益率上升、货币贬值和通货膨胀,从而需要提高央行利率”。他还抨击道,以政府迄今为止在进行必要的预算调整(如削减多余的部委)方面无所作为,但他没有详细说明他指的是哪些部委。

值得一提的是,在以色列央行周一宣布降息决定之前,业内分析师的预测并不一致,媒体调查的七位分析师预计不会有任何变动,另外七位分析师则预计会降息25个基点。在过往两年的紧缩周期中,以色列央行已累计加息10次。在2022年4月之前,其基准利率一度只有0.1%。

降息预期升温

2023年,以拉美国家为首的不少新兴经济体已经率先拉开了全球降息潮的大幕,但在步入2024年之前,还没有任何发达经济体作出过降息的决定。以色列之后,市场目前对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在今年降息的预期已经非常强烈:交易员普遍预计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年内将降息至少6次。

其中,美联储的转向无疑引领全球的政策预期。在去年12月14日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送出了“大礼包”——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5.25%—5.5%的区间不变,为连续第三次暂停加息。更关键的在于,会议声明增加了“通胀在过去一年显著缓解”的表述,同时也认为“经济强劲增速已经放缓”,暗示加息周期已结束,这是令市场没有想到的。

利率点阵图显示,19名美联储委员中有17人赞成明年降息,没有人预测加息。明年年底的利率中值将从5.1%降至4.6%,这预示着明年将有3次降息空间,幅度大于9月时预测的2次,也接近当前的市场预期。

独立国际策略研究员陈佳对此表示,今年将迎来美国大选,一般而言,在大选年,货币、财政政策很难趋紧。一边是希望维护经济软着陆,另一边是已开始下降的通胀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很难再不松口,美联储也并不需要等到核心PCE触及2%目标值后才采取行动。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2月维持利率在5.25%—5.5%区间不变的概率为84.5%,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5.5%。到3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13.5%,累计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73.5%,累计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3%。

康楷数据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杨敬昊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美联储降息的步伐大概率首次按照25基点的幅度来进行,而为了实现2%的长期通胀目标,降息的节奏可能较缓,在两次操作之间不排除有FOMC会议的间隔。这也符合美联储此前“高利率、长久期”的政策表述。“当然一个可能存在且概率较小的意外情况就是美国经济出现超预期的衰退迹象,那么美联储可能以更大的幅度和更快的节奏进行降息操作。”

高利率已拖累经济

美国之外,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对降息仍持审慎态度。目前,欧洲央行暂未传递明确降息信号。分析人士认为,欧洲央行对于通胀在中期回归2%目标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但仍担心劳动力成本上涨加剧通胀上行压力。欧元区降息时点可能滞后于市场预期。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表示,2023年12月的会议没有讨论降息,“现在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暗示只有在工资上涨压力缓解时才可能下调欧元区利率。荷兰国际集团宏观研究部负责人卡斯滕·布热斯基认为,欧洲央行的最新决定“确认了加息周期的结束”,但降息周期的开启将晚于市场预期。

另一方面,韩国央行预计将难以在美联储之前降息。辽宁大学国际经济政治学院副教授李家成认为,韩国央行7次暂停加息是因为在韩国经济增长不振和家庭负债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金融失衡问题持续发酵。但韩国家庭负债自去年4月起持续快速增长,且韩国与美国的息差已扩至历史最高水平,美元走强和外资外流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韩国央行面临的这种“无法加息也无法降息”的局面将延续至2024年上半年,下半年有望降息。

事实上,全球多国央行也到了不得不放松政策的时候,因为加息带来的高利率对经济活动造成的拖累持续显现。在美国,高利率对房地产市场造成严重冲击。随着美联储提高利率,30年期固定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已经由2022年3月的4.16%升至2022年10月的7.79%。

欧洲经济也在高利率的拖累下增长乏力。欧洲央行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欧洲央行将欧元区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0.6%,将2024年和2025年的增长预期分别调整为0.8%和1.5%。

其中,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2023年第三季度经济环比萎缩0.1%。德国央行预计,第四季度德国经济还将出现萎缩。德国央行近期将202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1.2%大幅下调至0.4%。

加拿大银行则表示,加拿大经济增长在2023年中期陷入停滞,第三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1.1%。较高的利率水平抑制了支出,过去两个季度的消费增长接近于零,经济不再处于需求过剩状态。

“全球经济放缓、通胀压力减轻以及劳动力市场降温,将为主要央行今年降息打开大门,因为若将利率维持在当前水准,可能将导致实际金融条件过于收紧。”陈佳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赵天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