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从淄博到哈尔滨,从网红到长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4-01-03

“讨好型市格”“就差把黑龙从江里请出来了”,这是关于哈尔滨的热梗,也是发生在哈尔滨身上真实的一幕。

最近,哈尔滨为了招待来自五湖四海的客人,整出了好多花活儿。人造月亮、飞马踏冰、热气球、交响乐团轮番登场,还有鄂伦春族人在中央大街表演驯鹿、松花江冰面升起热气球……

这种把游客宠上了天的操作,本地人看了都直呼感到陌生。

一夜之间成为新晋网红城市,前有淄博,后有哈尔滨。一个在盛夏,一个在寒冬。两个原来都是很工业的城市,现在看起来都很浪漫。

淄博烧烤最火的时候,年轻人的周末都不约而同地交给了淄博。现在轮到哈尔滨,则把“小土豆”们整个元旦假期都梭哈了。

淄博靠服务出圈,哈尔滨顺着冰雪奇缘走花路。背靠大自然的禀赋,拥有网红的自我修养,让哈尔滨很快接住了这泼天的富贵。

冰天雪地是天生的,但不约而同的“讨好型市格”是后天努力习得的。社交网络爆红,城市因势利导,出政策搞服务,整花活出节目,靠诚意获客用温度留人。

淄博烧烤成了“天选之串”,哈尔滨成为“天选之子”,都代表了旅游市场回归,释放了前所未有的“新人”新气象。

随着社交媒体的发展,人们的旅游观念和方式也在变化。热门景点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景区和名胜古迹,更广泛地扩展到了美食、文艺、时尚等各个领域。

而一场旅行不必蓄谋已久,可能是说走就走。这种出其不意,提供了先红再试的思路,也留下了从网红到长红的必考题。

应对猝不及防的“人红是非多”是第一道关。

过这道关需要商家不“宰客”,诚信自律,不会缺斤少两、坐地起价,需要政府履职尽责,反应快、行动快,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保障宾至如归。

流量袭来,及时补足城市在公共交通、住宿、餐饮等方面的短板,让旅游不仅给一座城市带来人气、财气,还能成为城市管理的推进器,增强游客的体验感、参与感及融入感。

从网红到长红,本质是进一步挖掘城市文旅资源,并将这些资源赋予其浓厚的人文价值,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优势。

旅游产业激发的城市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在于通过新技术、新管理、新运营,为各行各业的从业者带来商机,把网红的建设经验与城市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提升融为一体通盘考虑。

旅游是换个地方生活,旅游市场是把流量密码转化为城市的财富密码。

从你来我往到常来常往,靠的是产业与旅游融合,产业升级和空间构建配合,使旅游产业链得到延长,新供给才能源源不断地创造新消费。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