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保险频道

梁涛:建议尽可能将各类收入群体、就业群体纳入个人养老金制度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秀梅 网编:孟凡霞 2023-12-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秀梅)12月29日,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3》发布式上,原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2022年11月,人社部等几个部门联合印发了《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几个部委印发了配套措施,标志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试点正式开启,为加快我国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体系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这个制度发展和完善过程当中面临的问题。

梁涛提出持续加强对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政策的宣传力度,加快普及养老金融知识,培育人们的养老规划、养老储蓄意识,提高人们对养老金的认知度、认可度等五方面建议。

一是建议降低个人养老金的准入门槛。建议适当放宽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开户限制,不再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作为开立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前置条件,提升民众参与养老第三支柱的积极性,尽可能将各类收入群体、就业群体,特别是需要保障的灵活就业群体纳入个人养老金制度,不断扩大目标受众。适度提高取用的灵活度,变强锁定为弱锁定,在有效管控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个人养老金领取的条件,保障参与人在发生重大变故的情况下大额资金的应急需求,增加本人及直系亲属重大疾病、伤残等特殊情况为法定金额全额领取。子女读书、赡养老人、偿还债务等情形为部分领取条件,更好地平衡制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提高账户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是进一步优化税收制度安排。在当前的EET的基础上,建议通过丰富税收优惠的选择,可以鼓励不同税基群体积极参加个人养老金,凸显制度的普惠性。

三是金融行业要错位竞争。个人养老金具有一定的公共属性,兼备养老保障和筹资增资的双重功能,试点制度的出台发挥了积极的联合作用,促进了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在同一平台上共同谱写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建议银行机构要发挥信用度高、网点众多的渠道优势,保险机构要发挥专注长期养老基金服务场景广的专业优势。证券机构要发挥自身投资优势,坚持需求导向,不断加强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创新。

四是探索建立统一的个人养老金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建立一站式解决账户信息查询、养老金产品查询、产品购买、扣费退费查询、税收优惠测算、投资咨询等需求,方便参保人便捷地缴费和选择丰富多样的产品,提高市场化投资的参与率。

五是进一步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动态监管。建议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金融机构和关键人员投资行为的穿透式监管、持续监管,及时预判风险,加强引导和提前干预,确保个人养老金产品的安全稳健,完善机构和产品的动态调整和激励机制,提高透明度,强化外部约束,提升市场信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