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亦真亦幻——王仁华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葛婷婷 网编: 文旅新闻中心 2023-12-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葛婷婷) “亦真亦幻——王仁华中国画作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外,“亦真亦幻——王仁华中国画作品展”研讨会也于同期召开。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供图

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尚辉担任学术策展人。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一层3、5号展厅,共展出王仁华工笔人物画作品60余件,展现了王仁华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工笔人物画方面30余年的辛勤探索中所建构的戏曲人物、民国女性与多元时空并置的民族文化艺术世界。

从2000年王仁华的《窥探》获得“新世纪·中国风情中国画展”金奖开始,王仁华的画作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关注。画中一位古典女子轻轻掀开帘子的一角向外张望,向往外界的美好,渴望自由,画面带有一丝苍凉感。画作构图看似简单,但很有韵味。她将古典与现代、个人与世界通过画作巧妙地连接起来,给大众留下了深刻地印象。

王仁华的画既写实又虚拟,在工笔的技法中,亦有写意的气质。为了打破工笔人物画的常规画法,她采用了肤色平涂的方式,将画中人物的肌肤与背景色相协调,并采用了诸如褐色、紫色、灰色等多种颜色,形成了不拘一格的色彩风格。常规的工笔人物画,往往让观者容易根据画中形象产生真实的联想,而王仁华独特的用色,却像是在提醒观者画作自身的存在。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在致辞中表示,王仁华作品给人的感觉是脱俗的,并且有很明显的辨识度。王仁华同样是个有诗心的人,有一种对事物天生的敏感,能够瞬间捕捉诗意的情绪。一个真正的画家,是要有这样一种天赋的,一个人的画有没有灵气,有没有思想性的东西,也取决于个人的天赋,也取决于人与自然之间这种通达的联系。王仁华的才华不仅仅是画,而是一个个独立的故事,鲜活的生命。“亦真亦幻”是王仁华本次画展的主题,交织着现实和想象的动力,展开的是一种充满张力的艺术姿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