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独家对话越剧《新龙门客栈》编剧孙钰熙: 火了是在给出圈降成本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卢扬 韩昕媛 网编:文旅新闻中心 2023-12-28

在2023年未完结之时,一部地方戏已经卖空了2024年2月以来的所有演出票。线上演员出圈,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破10亿,线下场场爆满,越剧《新龙门客栈》的关注度持续高涨。《新龙门客栈》改编自1992年上映的同名电影,主创团队由“85后”导演、“90后”编剧与舞美和新生代戏曲演员组成。值得注意的是,剧场统计数据显示,《新龙门客栈》受众中有80%此前从未接触过越剧。演出票愈发抢手之下,灰色产业悄然滋生,侵权周边屡禁不止等现象让包括编剧孙钰熙在内的主创团队苦恼,而热度之下,孙钰熙也谈到,当大量新观众与上亿级别的流量涌向传统戏曲市场,给戏曲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的同时,也抛出了如何将流量转化为留量的新考题。

受访者供图

八成观众是“新粉”

猎猎风声、大漠黄沙,小剧场的布帘掀起后,越剧的独特唱腔响起,剧中人物悉数登场。光影亮起,风声响起,台下的百余名观众仿佛置身大漠中的龙门客栈,与台上的演员们共同在“蝴蝶剧场”的一方空间里,度过快意江湖的2小时。这就是2023年的“顶流”越剧《新龙门客栈》。

口碑方面,《新龙门客栈》豆瓣评分达8.4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28日,《新龙门客栈》2024年2月以来的全部演出场次均已门票售罄。

微信截图

《新龙门客栈》的真正出圈源自8月的一场抖音直播。数据显示,这场演出直播吸引了925万人次观看,收获1.4万余条评论,演员陈丽君所饰演的“玉面郎君”贾廷单手抱起饰演金镶玉的演员李云霄对视转圈的画面,被截取制作成短视频,一时间在社交平台热传,登上多平台热搜榜,也带动《新龙门客栈》热度持续高涨,截至目前,相关视频播放量已破10亿。

在迄今的近150场演出中,80%的观众此前从未接触过越剧。“我们的这部作品,定位就是入门级。”孙钰熙进一步谈道,从流派特色到唱腔特点,再到刀枪把子、服饰布景,就像是一个越剧的大型试吃现场,主创们把越剧的花活尽可能多地浓缩其中,一一在观众面前“亮相”,让此前从未接触过越剧、较少接触传统戏曲的观众,能够通过一部作品对这种艺术形式形成概念,进而去触发对整个行业的关注。

跨界混搭 是难点也是机遇

当主打“才子佳人”画风的越剧与快意恩仇的武侠电影相遇,再登上如今正流行的环境式戏剧的演出舞台,因跨界而碰撞出的“化学反应”,是许多观众二刷、三刷之后,仍然直呼“好上头”的原因之一。

《新龙门客栈》改编自1992年的同名经典武侠电影作品。而所谓环境式戏剧,即演员与观众之间的界限模糊,戏剧发生在观众所在的实际场景中,强调观众与剧场空间形成联系,观众置身于一个特定的建筑或场地中,与演员形成互动,成为整体表演的一部分。

跨越艺术形式的演出是《新龙门客栈》的亮点,也是创作的难点。孙钰熙谈到,越剧和电影在表现手法、语言形式、节奏等方面存在很大差异,要保持原作的精髓,同时又能够在越剧这一特定表演形式中实现表达,需要深刻理解两种不同艺术语境,找到二者的有机结合点。

平衡电影原作的精髓和越剧传统元素,这需要在保持传统戏曲韵味的同时,融入观众更容易接受的元素,孙钰熙指出,由此来确保既能吸引原有越剧观众,又能够吸引更广泛的观众群体。而在落地排练中,又需要针对对白的节奏感和流畅度来对剧本进行进一步的梳理。

“跨界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让观众看到越剧的魅力,推动越剧走出传统受众圈层,扩大观众基础,培养新的爱好者。”孙钰熙如是说。

不满足于“浅层出圈”

不过,《新龙门客栈》如火如荼、一票难求之际,灰色产业悄然滋生。随着演出的走红,电商平台出现了大量无授权周边产品,包括同款演出服、日历、钥匙扣、手机壳等,令包括孙钰熙在内的剧方直呼“头痛”。日前,剧方发布声明称,未经允许擅自将该剧创作元素、妆造设计、人物形象等原创作品用于商业途径,并从中获利,严重侵犯合法权益,望能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演出行业秩序之外,孙钰熙也谈到了未来:“只要有一部剧火了,就是在为整个地方戏市场的出圈降低成本。”

受访者供图

但活水注入后,如何保存并延续行业的活力,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新问题。孙钰熙进一步指出,传统戏剧行业经常强调传承的重要性,但任何一种文化的传承都依赖于行业内人士的创造力。演出行业需要好的内容和忠实观众,而满足观众的口味需要的是走近观众和与时俱进。

传统戏曲在当代文化中寻觅新的生存空间。“对于越剧创作而言,《新龙门客栈》的出圈可以作为参考,可以去无限地接近,不能说百分百再造爆款,但起码观众会很开心。”但孙钰熙也提到了自己的担忧,参考绝不能是“套公式”,而是需要结合自身剧中的特点出发,可以去尝试武侠之外的更多题材,去跨界融入更多艺术样式等。

“但无论如何创新和跨界,都必须守住剧种本身的调性和底色。”孙钰熙强调道。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