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王中磊年底信:三十而立,向新而行,华谊兄弟见真章!

网编:张禹 2023-12-28

时值岁末,回望2023年,中国电影市场累计票房超过530亿元,较上年显著增长,显示中国电影业正加速复苏。票房强势回暖,2023年春节档开始就初现端倪,以67.34亿元总票房、影史排名第二的成绩,彰显了中国电影市场旺盛的生命力,之后的暑期档表现更为亮眼,创下中国影史票房新高206.19亿元,国庆档虽未能延续热度,整体表现仍可圈可点。

中国电影市场捷报频传,显著提振了影视从业者的信心,12月28日,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发布了年底信,满篇展现了希望和奋进的力量。

孕育新生,无限可能

王中磊首先回顾了2023年的影视行业,票房强势回暖和改革锐意进取,为中国影视注入了希望。在年底信中,王中磊指出,2023年作为一个新的起点,已开始孕育无限可能。

2023年,华谊兄弟斩获颇丰。数据显示,在今年的国庆档上,根据国家电影局统计,电影总票房达27.34亿元,其中,华谊主控或参投的影片《前任4:英年早婚》、《志愿军:雄兵出击》和《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分别位列档期票房榜第2、3、5位,三部影片合计占据接近50%的票房。

来到年末的贺岁档,在中宣部电影局的带领和指导下,中国电影市场也终于正式开启了“分线发行”的新篇章。专家认为,以分线发行为切入口进行改革,是激活中国电影市场的重要方式,有利于激发院线和影院活力,让电影创作者和投资者对电影市场更有信心。

根据报道,华谊兄弟的IP系列之一《非诚勿扰3》即是采取“分线发行”模式,这彰显了华谊兄弟顺应时代潮流,延续一贯的引领风格,走在求新求变的最前沿。

此外,在即将过去的2023年,“让我们激情澎湃、信心满怀的远不止于涌动的市场活力。”王中磊写到。

10月,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为广大文化事业工作者们明确了新的文化使命,指明了践行使命的路径;也给所有影视从业者以极大的鼓舞,对影视产业发展影响深远、意义非凡。影视是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一面旗帜,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文艺形式,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识;而广大影视从业者,同时也肩负着民族文化护旗手的重任。

王中磊指出,找准这个定位,我们就更能深刻理解影视人的文化使命:要立足时代思考、扎根人民创作;用匠人之心、清朗之风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用反映时代发展、贴近百姓民生的影视精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化强国;用承载优秀传统文化、饱含民族精神的中国故事去反映中国面貌、传播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

响应时代召唤,2023年,华谊兄弟砥砺奋进,持续推出优质内容,丰富充足项目储备,在影视行业中脱颖而出。

年底信显示,华谊兄弟一系列作品接续上映,覆盖了2023年的每一个档期,包括《流浪地球2》《摇滚藏獒:乘风破浪》《宇宙探索编辑部》《爱很美味》《灌篮高手》《前任4:英年早婚》《志愿军:雄兵出击》《好像也没那么热血沸腾》《涉过愤怒的海》,在即将到来的春节档,冯小刚导演的系列电影新作《非诚勿扰3》和陈小明、章攀执导的爱情奇幻电影《一闪一闪亮星星》也将同步登陆院线。

华谊兄弟后续储备项目十分丰富。管虎导演的《狗阵》、陆川导演的《749局》、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2》、刘博文导演的《来福大酒店》均进入了后期制作阶段,廖飞宇导演的《屋顶足球》已经完成制作,《特殊的礼物》、《网中人》、《平行任务》、《少年火箭》等多个电影项目也正在加紧筹备开机。

王中磊还提到,在所有电影中最特别的,其实还是《前任4》和《非诚勿扰3》。坦白说,时隔多年继续尝试探索这两个IP的市场价值是有风险的。但电影工业化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系列电影的稳定发力。系列电影已经成为好莱坞整个电影工业的半壁江山,也必将成为中国电影工业化发展的必然趋势。所以对于中国电影来说,这样的尝试势在必行,而且多多益善。

梳理华谊兄弟的片单我们不难看出,依靠既有IP阵容,华谊兄弟形成了系列化和精品化的改编思路。一些具备电影感的IP,华谊兄弟敢于将其改编成电影。而一些已经形成固定受众的电影IP,华谊兄弟愿意将其系列化,适应电影市场主流观众的变化调整创作方向。例如,《爱很美味》是由剧集改变为电影、《前任4》、《非诚勿扰3》则是系列化的代表,华谊兄弟始终坚守IP内核的延续性。

与此同时,华谊兄弟参与制作投资的多部剧集及网络大电影稳步推进,其中冯小刚导演的网络剧《回响》、公司主投主控的网络电影《东北五仙》、网络剧《燕山派与百花门》、《兰闺喜事》都已在平台上线,《战火中的青春》、《不完美受害人》、《宣判》也已经陆续在电视和网络平台同步上线。接下来,《警鹰》已完成制作,《绝顶》、《云客江湖》等也已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生生不息之那年香港雪在烧》《长风破浪终有时》正在筹拍阶段。

无论如何,2023年已近尾声,复苏、宣传或分线发行成为关键词,给行业带来的新变化或将在2024年有更明显的表现。

永葆初心,成长蜕变

对于华谊兄弟而言,2024年就将迎来自己30周年的生日,迈入而立之年,如何向前发展是王中磊要面临的课题。在年底信中,王中磊也给出了答案。

王中磊指出,华谊兄弟将更加永葆内容初心,秉承创新基因,三十而立,向新而行。担得起“而立”,应该是来自内心的成长蜕变、焕然一新。

众所周知,这些年,华谊兄弟经历过辉煌,也曾陷入低谷,但华谊兄弟始终坚持创作优质作品,把内容作为立身之本,在此次年底信中,王中磊再次强调要坚守内容信仰,他写到,“我们常说华谊兄弟信仰‘内容为王’,锻造优秀内容的能力永远是我们的底气;坚定于打造更专业的企业治理,我们在2023年高质量的完成了公司内控制度的全面优化,大幅降债、严控成本,优化资产、卸去桎梏,已经基本消除了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坚定于创造更有活力的工作氛围,我们倡导平等、分享、创新、快乐的企业文化,高效沟通、紧密协作,时刻做好准备再创佳绩。”

坚守内容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而是应积极顺应时代发展,赋予内容全新生命力。纵观华谊兄弟29年的发展史,华谊兄弟一直以前瞻性思维引领业务布局,不断坚持创新,可以说,创新植入了华谊兄弟的基因。

王中磊在此次年底信中指出,“要明白唯变不变,如果今天找不到创新突破的动力,那明天就可能要面对掉队淘汰的压力。对于华谊兄弟来说,创新的首要阵地肯定是内容阵地,包括生产方式的创新比如AIGC的行业应用,内容形式的创新比如高品质微短剧的制作,以及内容衍生场景的创新比如IP赋能直播业态,以探索开源创收的新路径。与此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深耕人才创新,推进内容创作团队的年轻化迭代,不断提升团队战斗力。经过团队紧锣密鼓的推进,我们年内已在相关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而所有这些努力,都将在2024年陆续揭晓,帮助我们重回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王中磊还表示,在而立之年,华谊兄弟还会陆续启动一系列的内部调整举措,处置、整合、盘活,用高效果决的举措,打一场破釜沉舟的战役。

王中磊最后写到:“心底有梦的人,不在乎路远道险,眼里总会有熠熠的光彩。以梦为马,山海皆可平;不负热爱,所梦皆可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