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西街观察

电商“仅退款” 消费者和商家要双赢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陶凤 网编:王巍 2023-12-27

被拼多多赶超后,淘宝进一步“多多化”了。

12月26日,淘宝正式实施最新的《平台争议处理规则》,其中新增的“仅退款”规定,引发商家对各平台“拼多多化”的热议。

淘宝新规将根据大数据判断商品质量问题,让消费者有机会不用自己举证商品存在问题,就可以获得退款,且不用退回商品。

12月27日,京东跟进,宣布支持新增退款不退货执行标准、交易纠纷新增支持用户仅退款等内容。

淘宝、京东加上最早执行的拼多多,以及抖音今年9月开通“仅退款”,四大平台集齐“仅退款”功能。

总结起来,产品质量差、投诉过多、差评过多的店铺,被“仅退款”的概率将大大提高。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无疑是喜闻乐见的重大利好。

淘宝平台的退款,过去经常被消费者吐槽不够“丝滑”。

买家发起退款申请后,需要经商家同意或协商一致,若无法达成一致则需要申请平台介入。

这中间往往需要买家与商家进行繁琐的沟通和协商,甚至还要提供举证信息,有时还会因为证据不足而无法获得退款。

没有买到心仪的商品本就不愉快,再遇上退款的九九八十一难,如此糟糕的购物体验自然不利于增进用户黏性。

对于淘宝支持仅退款这件事,不少消费者持赞成态度:淘宝终于想明白到底什么是真正的“用户为中心”了。

不过,“用户为中心”不代表对用户的无差别偏袒和无原则保护。更不能因为电商“仅退款”,就给钻空子坑商家留下可乘之机。

最初,拼多多上线这一功能,也是为了打击货不对板、质量不合格、恶意欺诈的商家,改善用户体验。

但是在执行过程中,由于平台处理时涉嫌“偏向”消费者,加之恶意退款长期存在,羊毛党层出不穷,“秒退”背后对商家造成损失,同样饱受商家诟病。

今年3月底,“仅退款”还引发商家集体抵制,大批商家利用仅退款规则,将拼多多自营店铺“薅倒闭”。

围绕“仅退款”,消费者权益保障与商家利益平衡是关键。因此,从平台的角度,“仅退款”务必要精准。

对于恶意退款的行为,平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信用评级等手段进行识别和惩罚,避免让诚信经营的商家受到不公平待遇。

商家需要相应的精力和资源投入应对退款事件,因此确保退款合情合理才能真正促进商家加强售后服务、完善商品质量等,而不是一味地增加损耗,加重经营成本。

2023年,电商竞争回归低价。“仅退款”则是从价格战延伸到消费体验的纵深竞争,从商品到服务的大比武,消费者和商家都要考虑到。

北京商报评论员 陶凤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