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学习拼多多?淘宝之后,京东也更新“仅退款”规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网编:刘卓澜 2023-12-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何倩)12月27日,京东平台规则网站显示,京东近期修订《京东开放平台交易纠纷处理总则》,主要内容为交易纠纷新增支持用户仅退款。据了解,“仅退款”的操作模式为,消费者无需返回原商品,退款完成后,将不能对此商品再次发起退货申请。在此前,消费者仅能申请换货和退货退款。

一位京东内部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京东自营自2014年就推出了“仅退款”服务,并一直沿用至今。这次修订有关售后和纠纷处理规则,是进一步将“仅退款”从京东自营延伸到对入驻京东的商家也应用执行,让用户在京东上实现更加全面广泛的无忧购物。

恰巧的是,在12月25日,淘宝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变更淘宝平台争议处理规则的公示通知》,提及淘宝卖家在平台上获得过多差评或违规记录,一旦收到大量买家投诉,经淘宝判定后,将直接作出快速退货退款或仅退款支持。

在上述新规中,淘宝认为,这次规则变更新增了淘宝基于平台自身大数据能力,识别多维度结合,对于买家发起符合相关情形的售后,做出快速退款或退货退款的规则依据。该变更于12月26日正式生效。

淘宝新增“仅退款”新规,也被众多网友解读为“学习拼多多”。据了解,在此之前,除了拼多多,抖音在今年9月也更新了“仅退款”规则。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