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北京西城发布“数据产业十条”,最高提供5000万元资金奖励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方彬楠,程靓 网编:方彬楠 2023-12-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程靓)12月22日,“马连道·数据街”合作发展联盟大会在北京市西城区举办,超过200位政产学研代表出席,围绕“数据驱动,共创未来”这一主题,聚焦数据领域热点话题、重点方向探讨交流、凝聚共识。

活动现场,“马连道·数据街”合作发展联盟正式成立。据介绍,“马连道·数据街”合作发展联盟由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央企、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33家单位共同组建,将聚焦智库研究、试点探索、生态合作、人才培养、产业培育、国际交往等重点方向,汇聚政产学研各界力量,以“马连道·茶·中国数据街”为主平台、主载体打造“中国数据产业第一高地”。

会上,西城区还重磅发布了“数据产业十条”。作为在全市率先发布的区级层面支持数据要素市场发展专项政策,“数据产业十条”给予了全方位、全流程、高额度、长周期的补贴奖励支持,在推动数据要素标准体系和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价值释放和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产业发展、重点企业及数据人才发展和数据生态体系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多项最多占比50%、最高5000万元的现金奖励,且政策有效期长达3年。

其中,在支持重点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方面,对新设立或新迁入的单位,最高奖励5000万元;对实收资本增资10亿元(含)以上的,新设立控股子公司的,最高奖励1000万元奖励;给予最高每平方米补贴1500元的购房补贴,最高50%的租房补贴;对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最高奖励600万元;特殊贡献奖励,对具有特殊贡献和重要战略意义的单位给予专项政策支持。

在支持数据人才发展方面,对符合条件的人才实施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奖励政策,包括但不限于,优先推荐参与西城区吸引高层次人才专项计划评选;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居住证、医疗、子女教育等服务力度;推荐申报国家和北京市级荣誉称号;联合高校、科研机构等提供专业培训服务。

北京市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城区“马连道·数据街”合作发展联盟通过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协同创新共享平台,发挥以点带面的“乘数效应”,计划用5到10年,甚至更短时间,充分发挥数据资源在千行百业、特别是金融行业的乘数效应,在马连道地区打造第二条金融街,即“马连道·茶·中国数据街”,全力培育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二个增长极。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