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文创频道

严管网游诱导消费 多家上市公司回应游戏新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韩昕媛 网编:卢扬 2023-12-22

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关于公开征求《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其中拟规定,网络游戏出版经营单位在提供随机抽取服务时,应对抽取次数、概率作出合理设置,不得诱导网络游戏用户过度消费。同时,不得以炒作、拍卖等形式提供或纵容虚拟道具高价交易行为,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用户充值限额,并在其服务规则中予以公示,对用户非理性消费行为,应进行弹窗警示提醒。受此消息影响,午后港股及A股市场游戏板块出现大幅调整,针对新规可能对公司造成何种影响,腾讯、姚记科技、恺英网络等上市公司纷纷作出回应。

网游不得设置诱导性奖励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草案征求意见稿拟规定,限制游戏过度使用和高额消费。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首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网络游戏出版经营单位不得以炒作、拍卖等形式提供或纵容虚拟道具高价交易行为。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用户充值限额,并在其服务规则中予以公示,对用户非理性消费行为,应进行弹窗警示提醒。

网络游戏出版经营单位在提供随机抽取服务时,应对抽取次数、概率作出合理设置,不得诱导网络游戏用户过度消费。同时应为用户提供虚拟道具兑换、使用网络游戏币直接购买等其他获得相同性能虚拟道具和增值服务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草案征求意见稿针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力度再度提升。在落实此前的网游防沉迷系统外,进一步明确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账号租售、游戏币及虚拟道具交易服务,以及陪练、代玩等第三方服务;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随机抽取服务;网络游戏直播不得出现未成年人打赏情况。

业内:加速规范化、精品化

接近游戏上市企业的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草案征求意见稿旨在维护行业的健康发展和保护用户权益,但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涉及到平衡各方利益的问题,市场中几乎全部网络游戏都需要针对相关内容进行相应调整,

受消息影响,午后港股及A股市场游戏板块出现大幅调整,多家上市公司纷纷作出回应。

新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于游戏合理的商业模式,运营节奏等关键要素并无本质改变。”腾讯游戏副总裁张巍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自从2021年未保新规发布以来,腾讯一直严格贯彻落实管理要求,目前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长和消费数据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监管部门本次发布的新版管理办法明确了对行业的支持态度,特别在鼓励精品原创游戏方面给出了指导性意见。腾讯游戏将继续坚持技术创新,文化引领的精品战略,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践行中国游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另据此前报道,姚记科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征求意见稿通过,估计对整个游戏板块和行业的影响会很大,公司要研究细节内容再进行相关应对措施的跟进。恺英网络工作人员则指出,新规意见的影响目前还无法评估,游戏充值和广告都是公司主营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拟鼓励精品原创游戏、国际合作等。游戏行业分析师卫明野指出,草案征求意见稿的相关规定有助于减少游戏内虚拟物品的价格波动和不正当交易,引导游戏公司更注重游戏质量,从而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韩昕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