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82岁老人手术中遭医生“捶打”,爱尔眼科涉事医生已被停职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12-22

12月21日晚,爱尔眼科通过“爱尔关怀”微博号发表集团声明称,近日,贵港爱尔眼科医生“手术台拳打患者头部”视频引发舆论关注,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对此高度重视,迅速成立调查组进驻贵港爱尔,对此事进行复核调查。

官微截图

根据声明,此事发生于2019年12月12日,患者时年82岁,只会壮族语言,普通话难以交流。手术过程中,由于局部麻醉,患者有手术不耐受。手术进行中,频繁转动头部和眼球,极可能发生手术意外。患者听不懂普通话,多次提醒无效,医生为避免发生危险,情急之中粗暴对待患者。医院次日收到患者反映术中手术医生动作粗鲁,要求作出相关解释。医院随即进行调查并向患者和家属详细解释并道歉,得到了患者家属的谅解。此次视频曝光后,手术医生再次通过媒体真诚向患者道歉。

调查组认为,医者仁心,无论什么理由,医生都绝不可以粗暴对待患者。患者语言不通,理应在术前做好预案,术中应做好恰当安排。涉事医生粗暴对待患者的行为,已严重违反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

事后医院没有按照集团规定及时上报,严重违反集团医疗安全管理规定。与此同时,调查组初步认定,贵港爱尔眼科医院还存有其他严重违反集团规定的问题,应承担相应责任。

根据以上事实,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已于12月21日下午免去贵港爱尔CEO职务,暂停院长(即手术医生)职务,两人均接受进一步调查。下一步,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将敦促贵港爱尔深入整改,并将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进一步严肃处理。

北京君都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生命科学与健康医疗法律部主任张文波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医生用锤压提醒的方式太特别,也太有争议。通过视频可以看出,医生的确用拳头连击患者头部几次。这种拳击究竟属于“友情提醒”,还是属于伤害,恐怕很难说清。对于如何提醒患者注意,医疗操作规范中却没有这类规范。医务人员类似的操作容易引发争议,比如之前有新闻报道过,医生通过打耳光的方式唤醒麻醉患者,但这种方式是经过大多数医生认可的。而这次锤压患者但做法并非普遍的做法,是个人情急之下的独特行为。

张文波进一步提到,医生作为医疗保健行业的专业人员,有责任恪守医学伦理和病人护理的基本准则。手术室是一个以患者安全和医疗效果为首要任务的严肃环境,医护人员应当以最高的专业标准来对待每一名患者。虽然术后误会消除,但是医生在手术台上实施锤压的行为不仅冒犯了患者的人身安全,也严重背离了医学伦理和职业道德的要求,所以不管出现何种突发情况,医生都应该坚守医德,不能使用偏激的方法对待患者。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