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老周侃股

A股的无脑炒作风险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武杉 2023-12-21

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后,奥雅股份12月21日盘中大跌10%。奥雅股份的股价大涨始于要4.35亿元采购含英伟达芯片的算力设备,进入算力租赁行业。不管公司目前主营业务做啥,也不理会公司业绩亏损,投机者们闻风而动,大量资金迅速入场炒作,把奥雅股份股价连拉3个“20cm”涨停,直至监管层出手,公司股价才开始降温。

2023年,大模型、生成式AI席卷各行各业,作为大模型的重要底层支撑,算力也开始被各界广泛讨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景观设计为主业的奥雅股份,披露了一则《算力服务器采购合同》公告,这样一来公司就可以跻身到算力租赁行业,摇身一变成为了时髦的高科技概念,跟着就是股价起飞。在这一系列情况下,最关键的就是股价起飞,这才是最终目的,投资者跟风买入,庄家逢高派发,可能公司设备还没买,先收割了一把散户投资者。

这里面有几点问题。第一点,公司采购了算力设备,是不是就变成了高科技企业?英伟达是高科技企业,使用算力的公司也是高科技企业,但唯独买算力设备并出租的公司不算高科技企业。

第二点,算力租赁讲的故事主要是使用算力的公司可以不用购买设备,而是去租赁算力,以达到降低资金投入的效果,出租算力的设备商并没有什么值得炒作的价值基础。

第三点,再高的科技也不是从一开始就赚钱的。不管是飞机制造还是计算机生产,再或者是当下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在当时都是高科技,但是谁又能保证公司入局就赚钱,并能够生存到产业成熟?

实际上,在上市公司公告中,已经给出了多点风险提示,首先采购资金都是借的,其次采购算力设备对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也没有重大影响,公司尚不具备开展智算业务的相关运营资质。但投资者们总能避重就轻,先炒为快。直到监管层出手,这些问题无法无视,资金才开始出逃。

在股市中,所有的消息都有两面性,既有可能是上市公司为了公司长久的发展而做出的决策,也有可能是为了短期股价上涨而进行的蹭热点行为。一般来说,如果监管层都发出了问询函,投资者就更应该将其归结为蹭热点行为。目前奥雅股份的股价已经开始回落,投资风险开始显现,对于业绩不佳的奥雅股份,投资者最好是敬而远之。

当然,不少投机者也有这样的心理,既然公司有了这样的蹭热点行为,股价也出现了3个涨停板,说明有大资金已经进入,目前股价回调,不排除后期还有继续炒作的可能性,所以这样的股票反倒存在炒作的机会。这种典型的投机思路,只能说完全不考虑价值投资,疯狂的无脑炒作,最后结果只能是被收割。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