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告

泸州老窖传承创新 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12-21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跑赢去年全年,三季度淡季营收与净利润均高于今年上半年平均水平……泸州老窖日前发布的三季报再次彰显发展加速度,这也是其连续8个季度实现营收增速超过20%、连续12个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速超过25%。

泸州老窖的加速度建立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这既体现在充沛的现金流、净利润增速连续保持30%以上等直观表现中,更体现在极致品质力、强大产品力,以及深厚历史文化积淀背书下。

拥有白酒行业“活态双国宝”,蝉联5届中国名酒,24代匠心传承,成就泸州老窖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随着行业向“优势品牌、优势产能、优势产区”集中趋势愈加明显,泸州老窖以文化为魂,创新赋能,一方面探索传统文化创新表达方式,搭建起自身品牌文化IP矩阵,向世界讲述白酒故事,提升品牌价值;另一方面,加码科技,率先实现“数智”转型,提前部署优质基酒产能,为实现中长期发展擘画新图景。

企业供图

产品力驱动业绩高增长

战略进攻关键之年,泸州老窖发布的三季度报以持续高增长引发关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泸州老窖营业总收入219.43 亿元,同比增长25.21%;归母净利润 105.66 亿元,同比增长28.58%。第三季度,营业收入73.5亿元,同比增长25.41%,净利润34.76亿元,同比增长29.43%。

多家证券机构研报认为泸州老窖三季度业绩高质量增长超预期。这主要体现在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跑赢去年全年的103.65亿元;单从三季度看,该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高于上半年平均水平。

泸州老窖的高质量还体现在充沛的现金流以及稳健的盈利能力上。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0.53亿元,同比增长43.41%。截至9月末,公司货币资金较年初增加90.09亿元,增幅超50%。此外,在2016—2022年中,除2020年外,有6年净利润增速始终保持在30%以上。而其净利润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从2016年的23%持续上涨,至今年前三季度达到48%。

亮眼业绩是产品力的直接体现。泸州老窖的这份成绩单,是“双品牌、三品系、大单品”战略不断深化的成果。其中,国窖系列持续高增长站稳第三大高端白酒品牌,泸州老窖1952发力次高端,共同推动泸州老窖整体结构升级;特曲60版以及老字号特曲卡位中高端,巩固战略地位。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中高档酒的营收占比近九成。泸州老窖还注重塔基产品的培育,推出高品质光瓶酒“黑盖”作为公司百亿塔基矩阵中的核心单品,占领大众百元光瓶酒市场。

“泸州老窖高、中、低形成了较完善的产品体系,多点开花的产品矩阵,有效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保障较高的业绩增速。”东方证券在其日前发布的研报中提到。

历史文化积淀赋能品牌厚度

白酒行业进入门槛较高,产品品牌建设周期长,尤其是高端白酒,对品质积淀以及品牌势能要求极高。

“泥窖生香,老窖出好酒”,是浓香白酒的品质基因和独特的核心优势。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从元代开始,已传承24代人近700年,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始建于1573年的国宝窖池群连续使用至今450年来从未间断,被评为行业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至今日,白酒行业中,仍在继续酿造的文物保护窖池中,90%以上在泸州老窖。

品牌塑造的最高境界,便是文化认同。拥有“活态双国宝”的泸州老窖,持续以文化为载体,推动品牌升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从连续多年举办封藏大典、泸州高粱红了、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等特色文化IP活动,到与中国歌剧舞剧院合作开展经典剧目全球巡演,在全球开展“让世界品味中国”文化之旅行动,泸州老窖在提升品牌热度的同时,塑造了独树一帜的品牌文化。

同时通过文化艺术这一国际通用语言,泸州老窖向世界诠释和传播中国酒文化。如今,泸州老窖的市场布局已经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海外能见度最高的中国白酒品牌之一,在欧洲的出口额保持快速增长。

泸州老窖的品牌价值不断彰显,日前发布的2023凯度BrandZ榜单中,泸州老窖旗下双品牌“国窖1573”与“泸州老窖”共同上榜,包揽酒类品牌第三位和第四位,双品牌总价值115.99亿美元,位列白酒行业第二位,成为白酒行业首批双品牌入围的企业。

“数智”创新成就高品质

随着中国白酒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如何在“数智化”浪潮中抢占先机成为白酒企业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作为中国名酒代表,泸州老窖坚持守正创新,率先走上数字化改造升级的道路。

过去的20年来,泸州老窖在传承非遗酿制技艺基础上,实现酿酒、制曲、蒸糠等环节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研发,同时搭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助推“智能酿造”。2016年,泸州老窖启动建设黄舣酿酒生态园,实现对传统酿造技艺的“传承”与“创新”并举,进一步扩大泸州老窖的品质优势。

白酒企业追求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头部企业纷纷通过储备优质产能,延续品质保障。2022年,泸州老窖投资47.83亿元实施泸州老窖智能酿造技改项目(一期),预计2026年建成后产能规模为年产基酒8万吨、基酒储存能力10.4万吨。

此外,泸州老窖还建立起了从原粮到酒曲、酿造、储存等全过程质量技术标准体系,实现“各环节可控制、可查询、可追踪,让中国白酒的质量看得见”。

现代化白酒工业发展道路中,离不开一代代泸州老窖人的匠心精神。泸州老窖高度重视工人队伍建设和工匠人才的培养,培养出一大批以中国酿酒大师、中国白酒大师、轻工业协会大国工匠引领,四川工匠、天府工匠、酒城工匠带头,各级技术标兵、能手联动的工匠队伍,为泸州老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日前,泸州老窖入选商务部“中华老字号守正创新十大案例”,这项殊荣的获得,是对其坚持品牌升级创新,实现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肯定。

“白酒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品牌的代表,在数智化时代,不能故步自封,必须开放包容。”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日前表示。据悉,泸州老窖正在实施企业管理创新、科研技术创新、市场营销创新、产品开发创新,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力度,顺应“健康化、时尚化、个性化”的消费趋势,全面引领民族产业不断迭代升级创新发展。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