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高价销售药物,上海医药子公司收4.62亿元罚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12-18

12月17日晚,上海医药公告称,近日,全资子公司上海上药第一生化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第一生化”)收到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第一生化实施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相关规定,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公平高价行为,决定没收违法所得3.3787787617亿元,并处2022年销售额3%的罚款,计1.2419855594亿元。

公告截图

根据上述数据,此次处罚金额合计4.62亿元。上海医药在公告中称,前述罚没款金额占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0.199%和8.226%,将对公司当期财务报表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整体影响有限。上述事件未对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上述事件不触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公司将在规定的期限内办理缴款手续。

据上海医药2022年财报,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主要治疗领域为“全身性抗感染”,适应症或功能主治为“耐氨基糖苷类、耐第三代头孢菌素菌,以及绿脓假单胞菌或其他敏感菌所致的严重感染。比如,菌血症、心内膜炎、肺炎、烧伤后感染等”。发明专利起止期限为2017年8月3日至2037年8月3日。目前,国内上市的注射用硫酸多黏菌素B仅有一张批文,上市许可持有人为第一生化。

今年以来,医药行业收到多笔反垄断罚单。今年5月28日,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2023年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典型案例(第一批)》,其中包括东北制药等7家医药企业被点名,所涉药品覆盖原料药和成品药,避孕药、肿瘤药、罕见病药等。5月29日,北京市药品领域反垄断执法首案开出罚单,北京紫竹医药经营有限公司因实施垄断被处以1264万元的罚款,此次涉案商品为紧急避孕药“金毓婷”和“毓婷”。

北京大健康法商团队负责人邓勇表示,打击垄断行为,要让经营者不敢垄断、不想垄断、不能垄断。因此必须加大力度推动行业自律,对企业进行反垄断合规培训,提示垄断风险。当然,反垄断法反对的不是企业通过正常的经营,积极创新创造来积累竞争优势,从而占据市场支配地位,而是反对通过不正当的手段获取垄断地位,以及对垄断地位的滥用。

针对此次垄断被罚,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上海医药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接通。该公司在公告中称,为确保公司长期稳健运营,维护投资者利益,事件发生后,公司立即采取了强化内部控制、加强对子公司的管理和监督、完善反垄断合规制度体系等措施。

截至12月18日收盘,上海医药跌2.22%,报16.76元/股,最新市值620.67亿元,市值缩水超1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