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上市公司频道

侃股:ST股为何“跌跌不休”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2-18

近期,ST股板块集体大跌,尤以*ST左江为代表,四个交易日大跌60%。ST股大跌的主要原因在于朦胧预期炒作再也无法维持,年报的披露将让ST股展露真颜,包括退市风险在内的各种风险地雷,最终还是会炸。

丑媳妇迟早要见公婆,ST股票最终也要披露年报。巴菲特曾说过,如果一只股票不准备持有10年,那就一分钟也不要持有。对于ST公司来说,现阶段资产重组的希望渺茫,乌鸡变凤凰终归只是神话,能够梦想成真的概率极低,收益水平完全无法覆盖股价下跌的风险。投资者可以参考香港股市,大量的仙股不肯退市,但也只能是仙股,未来A股的垃圾股最终也只有两个去向,一是成为A股的仙股,二是满足条件后退市。

既然最终一定会走向深渊,那么在走向深渊前的每一分钟都有可能引发风险,尤其是临近年报,这种风险会愈发增大,持有ST股票的投资者都会心中焦虑,他们总在希望股价能有一波像样的反弹,然后可以逢高出局,但也正因为投资者对于反弹的期待,引起反弹的可能性大幅下降,因为拉高股价不仅无法吸引新资金进场,还会引发其他持股者的抛售,于是股价很难反弹。在投资者的不断失望之下,临近年报披露的时间窗口更是让持股的焦虑倍增,部分投资者开始避险式地抛售股票,引发更多的连锁反应,最终引发股价持续走低,这是ST股票跌跌不休的根本原因。

这些ST股票应该如何定价?既然股票已经被ST了,说明公司的经营已经出现了问题,一般情况下,公司通过对财务数据的把控,偶尔摘掉一次ST帽子并不难,但是想要彻底恢复造血能力,重新能够创造主营利润,却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未来的A股垃圾股,最终一定会向港股仙股的方向发展。可以预计的是,A股市场从严退市的主基调不会变,无论是强制退市还是面值退市,垃圾股最终大概率会走到退市的地步。尤其对于目前的ST股票来说,最终退市的概率会更高,这也是ST股近期股价持续承压的内在原因,毕竟投资ST股的股民,比的是投机的运气,而不是价值投资。

虽说价值投资能够给投资者带来长期稳定的投资收益,但是却缺少投机炒作的快感,所以很多投资者虽然明白价值投资的好处,但是却不愿意进行长期价值投资。投机炒作虽然长期看并不划算,但是偶尔一次的成功却能使投资者心理上产生极大的满足感。投资者如果想在股市盈利,就需要忍受寂寞,如果想追求刺激,就不能太在意得失,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值得注意的是,ST股由于流动性通常比较差,更容易存在被操纵股价的情况,这也是为何一些ST股长时间出现估值大幅偏离基本面的原因,但是,资本市场最终遵循的是市场规律,偏离的估值最终还是会回归基本面,到时候的表现形式可能就是连续跌停。

北京商报评论员 周科竞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