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基金机构频道

国联集团获准成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 国联证券也发声,事关并购重组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李海媛 网编:孟凡霞 2023-12-15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海媛)两家知名券商要合并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关于核准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证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核准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集团”)成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并要求民生证券稳妥有序推进与国联证券的整合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监管部门曾于11月发声,表示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投资银行。

图片来源:中国证监会

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披露关于核准民生证券变更主要股东的批复。批复内容显示,中国证监会核准国联集团成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对国联集团依法受让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30.3%)无异议。

同时,中国证监会要求民生证券应当切实做好与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联证券”)的风险隔离,严格规范关联交易,严防利益冲突和输送风险;并要求民生证券应当会同国联证券、国联集团按照报送中国证监会的初步整合方案确定的方向、时间表,稳妥有序推进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的整合工作。

同日,国联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从国联集团获悉,国联证券和民生证券具体整合事宜尚需与相关各方沟通,相关工作尚未开展,并表示国联集团将根据法律规定和监管要求,与整合所涉相关各方稳妥有序推进后续工作。同时,国联证券指出,国联集团成为民生证券主要股东不会损害国联证券及国联证券股东的利益。

回顾此前,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3年3月14日-15日在京东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彼时,国联集团出价91.05亿元,在与东吴证券、浙商证券的同场竞争中拿下民生证券34.71亿股股权。

官网资料显示,国联集团成立于1999年5月8日,前身为设立于1992年的无锡市国有资产投资开发总公司,是无锡市政府出资设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和授权经营试点企业(与国发资本一体化运营),注册资本83.9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国联证券2022年年报数据显示,国联集团直接持有国联证券19.21%的股权,此外,国联集团还通过其控制的子公司间接持有国联证券股份。截至2022年末,国联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国联证券股份比例合计48.6%,为国联证券的控股股东。

今年11月,中国证监会曾表示将支持头部证券公司通过业务创新、集团化经营、并购重组等方式做优做强,打造一流的投资银行。此外,今年10月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也指出,要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培育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

而民生证券与国联证券的合并也是继此前监管发声后的行业首例。公开资料显示,国联证券此前于2015年7月在港交所上市,并于2020年7月在上交所主板上市。三季报数据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联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07亿元,同比增22.02%;归母净利润7.27亿元,同比增12.94%。而民生证券目前尚未上市,2022年,其营业收入以及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5.32亿元、2.11亿元,同比下降46.43%、82.76%。

在财经评论员郭施亮看来,券商合并可能会成为短期市场炒作对象,但合并后效果如何,则取决于主要股东的综合实力以及资源配置有效性,如何提升合并后的效果,资源匹配与执行效率很重要。未来券商合并会成为趋势,合并带来机会,同时会增加投资预期,有效的合并可以让企业实力提升,竞争力增强,在行业竞争中获得更大话语权。

相关推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