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

科技将会构成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王巍 2023-12-14

北京商报

信息不对称是金融行业的本质之一,而金融机构的一项重要工作便是处理信息,降低融资成本,降低交易的不对称性。过往数字化发展以及大量数据的应用,正是在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同时降低金融机构寻找客户的成本,提高金融效率。

金融行业风险管理、财富管理咨询等岗位存在较强的技术壁垒,因此一般工业机器人很难精准替代人工开展工作。在这一过程中,生成式AI大模型扮演了“知识中介”的角色,通过行为训练挖掘金融信息,实现信息对称,并降低金融风险,为生成式AI大模型广泛实现对人的代替创造了空间。

在过去十年,中国银行业息差明显收窄。从长期看,利率水平息差水平决定边际投资回报率,那么长期息差还有继续下降的可能性,也意味着金融行业赚钱越来越难。同时,银行业客户竞争越来越激烈,获客以及有效的风险识别、定价等均要依赖数字化能力,更需要从金融科技、生成式AI大模型等方面进行发力。

从机构从业角度来看,技术对金融的影响正在越来越大。未来科技将会构成金融机构最核心的竞争力,其中生成式AI具备特别重要的技术应用空间以及巨大的潜在影响力。不论是数字化还是现阶段的数智化,原则上都是使用数据要素,再叠加科技能力,然后在生产端进行赋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