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平均降价61.7%,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结果出炉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23-12-13

12月13日,国家医保局召开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今年医保谈判结果。本次调整共有126个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1个药品被调出目录。143个目录外药品参加谈判或竞价,其中121个药品谈判或竞价成功,谈判成功率为84.6%,平均降价61.7%,成功率和价格降幅均与2022年基本相当。本轮调整后,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内药品总数达到3088种,其中西药1698种、中成药1390种;中药饮片为892种。

图片来源:国家医保局

2023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共新增126种药品。具体来看,其中肿瘤用药21种,新冠、抗感染用药17种,糖尿病、精神病、风湿免疫等慢性病用药15种,罕见病用药15种(其中阿伐替尼片同为肿瘤用药),其他领域用药59种。同时,调出了1种即将撤市的药品。叠加谈判降价和医保报销因素,预计未来两年将为患者减负超400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众多抗肿瘤药物及其新增适应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包括三代EGFR-TKI肺癌靶向药、乳腺癌创新药等。

其中,诺华的乳腺癌治疗创新药凯丽隆®(琥珀酸瑞波西利片)成功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成为医保目录内首个且目前唯一一款在HR+/HER2-晚期乳腺癌一线治疗领域取得无疾病进展生存(PFS)、总生存期(OS)和生活质量三重显著获益的CDK4/6抑制剂。

抗肿瘤药物方面,阿斯利康肺癌三代EGFR-TKI靶向药泰瑞沙®(通用名:甲磺酸奥希替尼片,以下简称“奥希替尼”)术后辅助治疗适应证成功准入医保目录,适用于IB-IIIA期存在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外显子19缺失或外显子21(L858R)置换突变的非小细胞肺癌(NSCLC)患者的治疗,患者须既往接受过手术切除治疗,并由医生决定接受或不接受辅助化疗。

自2017年进入中国,奥希替尼作为全球首个三代EGFR-TKI靶向药,相继获批了局部晚期或转移性非小细胞肺癌成人患者的二线治疗及一线治疗适应证且均已纳入医保目录,早期术后辅助治疗适应证于2021年在中国获批,本次纳入国家医保后,奥希替尼成为唯一一款在医保目录内覆盖IB-IIIA期早期肺癌术后辅助治疗的三代EGFR-TKI靶向药。

除了进口药物,国产抗肿瘤药方面,诺诚健华自主研发的布鲁顿酪氨酸激酶(BTK)抑制剂宜诺凯®(奥布替尼)新增适应证已被纳入新版《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23年)》(国家医保目录),用于既往至少接受过一次治疗的边缘区淋巴瘤(MZL)患者。与此同时,奥布替尼用于既往至少接受过一次治疗的慢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以及既往至少接受过一次治疗的套细胞淋巴瘤(MCL)两项适应证成功续约。

继IPF(特发性肺纤维化)、SSc-ILD(系统性硬化病相关间质性肺疾病)两个适应证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后,勃林格殷格翰肺纤维化创新靶向药物维加特®(乙磺酸尼达尼布软胶囊)适应证“具有进行性表型的慢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一般称为PF-ILD,即进行性纤维化性间质性肺疾病;或PPF,即进展性肺纤维化)此次被纳入其中。目前,该药物已获批的三个适应证全部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这是全球首个且唯一治疗PPF的原研药物。

本次调整中,先诺特韦片/利托那韦片组合包装、来瑞特韦片、氢溴酸氘瑞米德韦片等3个国产新冠治疗用药以合理的价格纳入目录,将为疫情常态化管理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其中,首款国产3CL抗新冠创新药先诺欣正式纳入医保目录,每盒/疗程价格降至479元,药物可及性进一步提高。

中国药科大学国际医药商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主任李洪超教授表示,随着药物经济学在定价中的广泛应用,创新药的定价逻辑回归到药品价值本身,更加注重药物创造的临床价值、患者价值、社会价值等。

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已连续六年开展药品目录调整工作,累计将744个药品新增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同时将一批疗效不确切、临床易滥用的或被淘汰的药品调出目录,引领药品使用端发生深刻变化。中国药学会相关统计结果显示,自2018年以来,医保药品在医疗机构药品使用占比逐年上升,主导地位进一步巩固,临床用药合理性得到积极改善。同时,创新药进入医保速度明显加快,常用药品价格水平显著下降,重大疾病和特殊人群用药保障水平大幅提升,显著降低了群众用药负担。新版医保药品目录将于202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北京商报记者 姚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