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北京初雪带动“附加”收益:小哥配送收入看涨 火锅拉升客单价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张天元 乔心怡 网编:赵述评 2023-12-11

北京迎来初雪,低温天气反而让线上消费热起来了。12月1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多家电商、物流企业了解到,一些平台打开了大时段预约订单,早班配送人员增加了每单的配送收入。同时,由于火锅需求增加,平台将适配火锅场景的产品进行“集合”,以多品类销售提升客单价。

在美团、叮咚买菜等平台,除了肉禽蛋、蔬菜等必需品订单量上涨明显,火锅消费场景相关的商品也在雪天卖得紧俏。为了迎接持续低温天气,叮咚买菜等平台将备货量相比平日增加了20%,并在物流端以投放无人车、调整骑手资源等方式优化运力分配。

企业提供

“考虑到下雪天气,消费者线上买菜的需求量激增,我们会加大北京市场民生商品的调拨量,最近两天整体备货量比平时增加20%。”据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介绍,就商品品类来看,肉禽蛋和蔬菜需求量增加30%以上,各类牛羊肉、排骨及30余种霜打菜销售火爆。

值得一提的是,火锅成了北京冬季雪天的宠儿。叮咚买菜、盒马、美团均将火锅场景设立单独入口呈现在首页位置。以叮咚买菜为例,平台专设了“叮咚火锅节”,并推出火锅省钱卡等活动。据了解,为了应对雪天订单增长,叮咚买菜预制菜的备货量增加了40%,叮咚大满贯羊蝎子火锅、猪肚鸡火锅及酸菜白肉火锅等有料锅底销售猛增。

生鲜电商平台之所以力推火锅,还在于该场景能有效带动各类牛羊肉、丸滑、蔬菜、蘸料等商品消费,以多品类销售提升客单价。不过,当用户倾向于一次性购齐时,电商平台在物流端的履约压力也有一定增长。北京商报记者浏览平台页面看到,盒马、叮咚买菜的送达等待时间在一个小时左右。

据叮咚买菜东直门站站长陈浩介绍,按照12月11日的路况,平均每单的配送时间比平时多耗费5-10分钟。

为此,平台根据订单量对运力进行调整,12月11日叮咚买菜运力比平时增加了30%,并打开了大时段预约订单,对于早班出勤人员增加了每单的配送收入。

而美团的自动配送车也在雪天紧张忙碌。在顺义后沙峪两个站点,美团自动配送车在进行生鲜食杂的配送。美团自动车配送部工作人员郑大学表示,历史数据显示,周一订单量一直属于全周峰值。目前,主要通过增加车辆、人员供给,弥补配送运力。同时,通过给车辆车轮加装雪链的方式来提高配送的安全性和效率。

企业提供

在快递配送方面,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目前降雪对北京快递网点运营影响较小。韵达、中通、京东物流等企业已根据天气预报提前储备了生活物资,为网点的员工发放了手套、帽子等物品,让员工们在分拣、派送的过程中能够御寒保暖。同时,网点也加强了各项安全隐患工作排查,包括检查车辆的刹车、轮胎等关键部件,确保车辆在寒潮天气下的安全性能。

企业提供

叮咚买菜、美团、顺丰同城等企业也通过向骑手发放防寒物资包、冬季工装装备,并建设骑手驿站等方式减轻一线从业者的配送压力。据了解,骑手驿站内能提供饮水、休憩、手机充电、微波炉热饭等生活服务。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张天元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