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中信银行北京分行:

以数字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刘浩天 2023-12-07

当前,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已进入“深水区”,如何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新理念,摆脱原有“路径依赖”,加速从“电子化”“信息化”跨入“智能化”时代,已成为商业银行乃至金融业的主旋律。近年来,中信集团将科技创新列入“头号任务”,提出了“打造一流科技驱动银行”的明确要求和期许。响应集团号召,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近年来不断加强数据赋能、加深业务科技融合,持续探索推动分行数字化转型工作。2023年以来,北京分行出政策、搭平台、谋发展,跳出既有模式,打出突破创新组合拳,赋能业务高质量发展,在数字化转型赛道上跑出科技引领“加速度”。

立目标 定指标 建机制

推动数字化转型

根据中信银行“以客户体验为中心,以客户旅程重塑为手段,打造智慧、生态、有温度的数字中信”的数字化转型战略目标,北京分行做好数字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在分行党委的领导及统一部署下,成立了一把手挂帅的“数字化转型委员会及办公室”(以下简称“数转委”),提出了“以提升产能为目标,以业务为主体,组织全面参与,数据和技术双轮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思路,从目标管理、能力评估、创新激励三方面落实完善分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推进机制。

立目标,重点任务落地见成效。北京分行数转委以“产能提升”目标为导向,以“业务+技术”为抓手,重点围绕经营数字化、流程数字化、管理数字化等方面,结合各单位现状,制定了42项年度数字化转型重点任务,并通过清单式管理建立“督办”制度,逐条逐项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人,发挥各部门、各单位主观能动性,以点带面,全面推动北京分行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有序开展。

定指标,能力建设统筹稳推进。为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能力建设,北京分行依托总行数字化成熟度指标体系,深入分析自身业务特点,制定了北京分行数字化转型评估指标,将各单位数字化思维能力、数字化应用能力、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数字化组织推动进行量化,并通过动态指标体系开展能力精准画像,准确把握各成员单位在数字化工作中的痛点、难点,找准数字化能力提升的发力点。

建机制,评优激励全员促转型。为提升全行各单位数字化转型工作的执行力和自驱力,充分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北京分行数转委打出转型评优机制“组合拳”,设置“优秀数字化转型单位”“优秀科技项目”“优秀业技融合人”和“优秀数字化工具应用实践”四个奖项,针对各单位数字化转型工作实际开展情况按年度开展评优工作,“以评促学、以评促思”,不断推进北京分行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转思维 备人才 管数据

强化三大支柱

数字化思维、数字化人才、数据管理能力作为分行数字化转型的三大核心支柱,是实现分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和必经之路。全行上下提高站位,提升数字化变现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加速推动人才结构调优,为分行数字化转型工作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力。

转思维,全员意识提升促发展。“统一数字化转型共识、深化数字化转型意识”是北京分行数转委的核心工作,为此北京分行以全年培训计划为抓手,以“业务变革”为导向,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制定差异化方案,实现全行数字化意识和数字化应用水平的稳步提升。分行聚焦业态模式,每月定期举办“数字化沙龙”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自身数字化能力建设与数字化人才培训力度;引导全员思考,举办“2023年数字化转型暨业技融合联系人专题培训”,引导各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认真思考、主动作为;针对各单位负责人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最新应用培训,让中层管理干部进一步理解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管理和经营上的变革。

备人才,数字化团队建设促成长。银行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离不开“金融+科技”复合型人才的支持。北京分行盘点人才,招才纳贤、促进人才流动,数转委组织21个管理部门、12个事业部开展人才盘点工作,收集分行数字化人员投入及缺口情况,同时,加大具有数字化专业背景的人才招聘比例,通过能力认证、技能培训等方面的综合考评,建立分行级数字化人才库。此外,持续输送数字化人才到各单位数据分析、绩效管理、产品经理等岗位,壮大业务数字化转型中坚力量。目前,北京分行数字化人才开始从个人自然生长向组织引导生长转变,各板块、业务线也在意识觉醒,业技融合、协同作战模式基本成型。

管数据,数据能力提升筑根基。在总行“打造行业领先数据能力,夯实银行高质量发展根基”的数据战略愿景的指导下,北京分行以“基础数据规范可用,数据资产整合共享,数据质量提升探索”为目标提升分行数据管理能力,逐步实现数据应用从“散点式”向“体系化”,数据管理工作从“局部协调、被动服务”向“全局管理、主动赋能”有效转型。在数据标准方面,北京分行完成了51个分行应用系统的字典编制,字典数量总计1817项,通过全面梳理分行系统数据,不断推进数据标准化建设,持续提高数据规范及可用度;在数据资产方面,分行积极推动公积金、社保、银联、税务、商机等各类优质外部数据调研,沉淀外部数据资产,加强内外部数据资源整合及共享,辅助数字化经营;在数据质量方面,分行持续推进数据治理工作,组织各部门开展EAST数据质量“提升工程”,积极探索EAST数据在各业务领域的实践应用。

加速 深入 升级

提升业务产能

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业务产能提升,北京分行通过业技融合机制,利用效率工具、创新技术、数据产品为管理部门和经营单位决策及经营提供有力支持,持续释放业务价值。

转型加速,流程数字化实现业务提质增效。北京分行重拳出击,专项赋能,“推工具、挖场景、提效率”,利用数字化手段为一线效率提升提供抓手,释放人力资源,提升业务产能。面向全辖普及、推广RPA和OCR效率工具,通过RPA、OCR、报表开发等多种技术手段批量完成有效需求的集中交付工作,每年为业务部门节省人力超过1000人/日,为繁琐的业务流程提供了新助力。

转型深入,管理数字化助力分行经营决策。北京分行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持续为各单位提供管理决策支持,实现业务管理模式重塑。一方面,分行建立“渠道整合、移动赋能”专属平台——支行驾驶舱,结合“342强核行动”及客户结构转型等最新战略布局,面向支行及事业部一线经营决策者提供数字化管理决策,为支行提供便捷、及时、标准化的用户体验,协助支行管理层提升管理效能。目前“支行驾驶舱”月均访问量已达9500人次,累计服务用户242人,愈加成为各经营单位日常管理不可或缺的利器。另一方面,北京分行成立“智慧财资项目”专项工作小组,以新增的149个用数需求项为切入点,分批次补齐数据资产,完善分行数据仓库。基于分行数据仓库基础,建设“PC端+移动端”的双渠道应用平台,进一步提升各单位经营决策管理水平。

转型升级,数字化产品全面提升客户体验。对于零售客群就医场景,北京分行与北京市医保局积极推动医保移动支付平台建设,今年陆续在26家医院全面推广,实现了医保患者挂号、门诊缴费的线上支付,医保报销的实时自动结算扣除,患者无需再到缴费窗口、自助机排队缴费,仅需通过手机即可完成挂号、缴费、报销等全流程就医业务,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支持央国企司库体系建设上,北京分行积极助力央国企客户数字化转型,帮助客户从过去简单的资金集中、财务管理逐渐向财资管理、业财一体化模式提升转化,利用区块链、隐私计算等数字化创新技术,先后为客户提供特色银企直联对接、跨行财务信息自动化归集等定制化服务。此外,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北京分行面向小微企业推出了线上特色普惠e贷系列产品,通过与核心企业做线上化、个性化的场景对接,帮助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完成线上授信、用信、放款,及时有效地解决了小微企业的发展融资需求。

数字化转型是商业银行的大势所趋,2023年中信银行北京分行从“转意识、建机制、备人才、强能力”四方面重点推动数字化转型,将数字元素注入管理经营全流程,将数据思维贯穿业务运营全链条,转型工作初现成效。后续中信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加大数字化转型资源投入,深化业技融合机制,不断提升广大干部员工的数字化思维意识和应用能力,持续推动全辖各单位充分利用数字化转型的契机提升客户体验及满意度,让数字化转型成为北京分行业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引擎。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