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全面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中信建投连续五年央企IPO家数市场排名第一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刘浩天 2023-12-07

企业供图

企业供图

近期召开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统揽全局、举旗定向,科学回答了我国金融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首次明确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的目标,吹响新时代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号角。会议要求,金融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作为国有控股大型券商,近年来,中信建投证券始终胸怀“国之大者”,积极发挥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作用,在服务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经济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较好成效、践行了使命担当。

一直以来,中信建投证券致力于为中央企业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聚焦战略安全、产业引领、国计民生、公共服务等核心功能,当好央企的长期金融服务者。2019年至今,中信建投证券累计保荐央企IPO 20家,其中2019年3家、2020年3家、2021年7家、2022年4家、2023年3家,连续五年位居行业第一。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发挥投资银行全产品优势,围绕央企发展战略需要提供相应服务。仅在2023年,中信建投证券就服务中航工业集团完成国防军工领域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并购重组——中航电子吸并中航机电;服务国家电投集团发行全市场首单新能源公募REITs,服务中粮集团完成本年度全市场最大的股权融资——中粮福临门引战。

中信建投证券坚持将“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战略”放在投资银行工作的首位,将央企客户作为战略重点之一,从业务架构、业务布局、综合服务三个方面入手,提供高质量服务。

业务架构方面,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坚持以客户服务为中心,贯彻“战略指导研究、研究驱动开发、开发体现战略”的理念,成立专门的战略客户部门,统筹央企等重点战略客户的综合服务,充分调动、整合公司内外部资源,通过有效的内部协作和外部协同,努力为央企客户提供全周期、全产品的优质综合服务。

业务布局方面,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坚持走均衡全能的发展路线,打造“行业+区域+产品”的矩阵式业务布局,结合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分布,在投行委股权业务线设置专门的行业单元,推动行业聚焦,深入服务实体经济。在行业方面,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单元,覆盖国家支柱产业及关乎民生与国家安全的重要领域,客户范围包括国务院国资委98家央企集团中的接近半数;能源服务单元,积极落实国家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要求,做大做强新能源产业业务;TMT与成长企业融资服务单元,侧重于对战略新兴产业、高科技企业、“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的专业化服务,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医疗化工与新材料业务单元,专注于化工大产业以及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银行业务;在区域方面,设有区域单元,重点布局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最具创新活力的区域,同时注重广泛全面覆盖;在产品方面,坚持为客户提供投资银行全产品服务,业务涵盖沪深京三个交易所,设置专业的并购业务条线,与行业单元、区域单元形成有效协同,服务央企战略重组、帮助核心上市公司寻找产业链条核心资产、设计并购方案、做好并购整合;此外还有债券业务条线,服务央企的债券和结构化融资,境外投行团队服务央企的境外融资需求。

综合服务方面,中信建投证券投行委以高质量服务央企战略客户为工作重心,以战略客户部门为主要统筹抓手,努力实现“一个集团、一个客户、多产品综合金融服务”,多品种综合服务央企集团不同业务板块,结合央企集团资本运作整体规划的切实需要,为央企集团提供股、债、结构化、并购的前瞻规划分析工作,赴央企集团为集团公司及下属子板块提供专业授课培训支持;如,协助央企集团提前错配优质资产的战略性分布,减少非必要性的同业竞争,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将金融服务与央企集团战略有机结合。同时强化统筹服务,战略客户部门作为央企客户的牵头服务部门,统筹不同业务条线服务同一央企集团的服务质量和协同效果,使整体服务内容更为符合央企集团的整体战略愿景。

近年来,央企探索产融结合,实现以融促产,推动主业发展、振兴实体经济,中信建投证券结合央企发展的需要,近年来保荐承销了中国电信、京沪高铁、中国卫通等一批关系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央企上市,从业务转型、实力提升、地位跨越、关键突破四个方面助力央企高质量发展。业务转型方面,协助中钢洛耐由传统耐火材料研发制造商转向我国绿色、可持续的高温工业领域先导,协助南网科技开启能源清洁化、电网智能化转型,协助南网能源完成资产剥离,为业务转型构建通道;实力提升方面,协助高铁电气巩固国内轨道交通供电装备制造商的龙头地位,协助中金辐照完善网点覆盖布局,持续扩大市场影响力,协助华润材料在“双百”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华润集团首个创业板新材料企业,协助振华新材在新能源细分领域保持市场领先的竞争地位;地位跨越方面,协助中国电信成为首家“H回A”的电信运营商,助力中国电信在国内国际市场综合实力实现跨越式提升,进一步推动云改数转战略、增强竞争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突破方面,今年4月,协助中船特气成功登陆科创板,成为中船集团第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助力中船特气成为国内第一并唯一进入世界十强的中国电子特种气体供应商,突破了多项“卡脖子”技术,打破了电子特种气体的国产化空白,成为主导世界电子特种气体行业的中国力量。

未来资本市场改革将围绕“推动股票发行注册制走深走实,发展多元化股权融资,大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持续深化落实。中信建投证券化“国之大者”为“行之要务”,始终坚持将服务央企作为战略重点,发挥专业机构的优势,协助央企巩固产业地位,优化产业结构,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在自身奋力打造“一流投资银行”的同时,更好地助力中国特色资本市场建设,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主力军和维护金融稳定的压舱石,全面助力金融强国建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