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科技赋能实体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跑出“加速度”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武杉 2023-12-07

数字经济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浪潮正在深刻变革着银行业。加码科技投入,挖掘“数字机遇”已成为银行发力的“主战场”。近年来,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生保障的同时,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全面拥抱数字转型,加快做到把银行搬到线上、把网点建在App上、把服务做到客户心上,赋能实体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挺进“数字化”转型目标

当今时代,银行经营面临市场之变、需求之变、模式之变,数字化已成为转型趋势,也是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努力追求的目标。

对银行来说,数字化赋能金融的关键在于重构运营框架和成本模式。在新科技手段的加持下,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建设线上“第二团队”,打造的“人工+智能”相结合的互联网呼叫中心,通过“AI模型辅助+自动呼叫+人工转接”方式,围绕企金、零售条线长尾客群和基础客群开展营销促活。

围绕对外服务客户,对内赋能员工两大目标,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数字化思维、理念、手段全方位融入前中后台管理,协助推进流程再造、运营提升、智能报表等工作。同时,建立科技人才交流机制,鼓励全分行有科技背景的优秀人才到科技部、网金部工作。启动中心支行数字化转型试点工作,选取中心支行进行试点,建立专属科技经营团队、设置科技分管副行长,加快推动经营机构数字化转型。

身处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是决定未来竞争力的最大变量,在总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生死存亡之战”的战略方针下,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动作频频。2023年初,兴业银行创新实现了直联服务“开放化”、基础框架“云端化”、金融服务“嵌入化”的金融科技成果突破,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率先试点“SaaS级数字金融服务模式”。

通过SaaS部署方式,实现银行标准化金融服务与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人资费控系统等经营必要基础工具的“渗透嵌入”,使更广泛的企业能够快速享受数字金融基础服务带来红利的同时,大幅提升银行数字金融基础服务的覆盖范围。截至目前,兴业银行已与“用友”“金蝶”“每刻”等市场头部财务管理系统供应企业实现打通嵌入。随着这一服务模式的落地推广,北京地区将有近千家大中型甚至中小型企业优先体验到这种先进数字金融服务带来的高效与便利。

多维度创新为实体经济赋能

2000年起,兴业银行开始规划建设内部信息网站,并建设了该行历史上第一个管理信息系统。此后的20多年,兴业银行始终坚持“科技兴行”基本方略,积极拥抱数字化发展潮流,打造了兴业普惠、兴业管家、兴业生活、钱大掌柜、银银平台五大线上平台,赋能成效进一步凸显。

截至9月末,兴业普惠融资余额超600亿元,银银平台机构投资保有规模超3000亿元。数字化可以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增加普惠金融服务的客户范围,提升实体经济对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而这样的案例每天都在发生。“兴速贷(农批农贸专属)”是一款兴业银行专为农批市场优质商户量身打造的经营性贷款,通过与农批市场对接,并结合企业大数据信息,为市场内优质商户提供线上融资服务。

“上午刚刚在手机上提交的申请,没想到下午钱款就到账了,效率真是高。”在向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申请了200万元的贷款后,新发地某果业大王3个小时就收到了银行的放款资金,高效便捷的批贷服务使他连声赞叹。

北京某医学研究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国内外创新药械临床研发提供数据管理、统计分析、药物警戒等解决方案的医学科技服务商。在营销过程中,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发现该公司财务、费控系统信息化程度较低,与银行账务、回单数据没有打通线上信息交互。为了解决这一痛点,该分行依托第三方费控软件厂商,出具了从业务-财务-银行账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使企业实现了资金流、数据流、信息流三流合一的核心需求。

通过科技赋能,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效能不断提升。接下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将持续深耕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不断创新、加强合作,推出更加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和满意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