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健康频道

“2023健康责任论坛”圆满举行 大咖齐聚共话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之道

网编:张禹 2023-12-06

12月2日-12月5日,2023中国企业家博鳌论坛在海南博鳌隆重举办,“2023健康责任论坛”作为期间重要活动之一,于12月4日圆满举行。

“2023健康责任论坛”由新华社品牌工作办公室、新华网主办,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协办,以“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 促进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主题,汇聚行业精英领袖,畅谈前瞻观点,进行跨界对谈。活动现场还重磅发布了《2023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以及首本《无限极质量安全白皮书》,多位业界重量级专家现场分享,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企业供图
活动现场

大咖齐聚,共话健康责任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副司长周杰,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 李灿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会长戴昌芳,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中华中医药学会学术顾问温长路,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贺娟,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常务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陈家旭,中华中医药学会脾胃病分会秘书长、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赵迎盼,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贞忠,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科研中心总监唐青涛,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与媒体事务总监张前,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质量与技术法规总监刘凤松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通过视频形式表达了对活动的祝福和期待。

企业供图
新华网副总裁杨庆兵

杨庆兵代表新华网致辞:“希望此次论坛能够作为一个纽带,连接政府部门、企业、媒体与社会各方力量,凝聚共识、达成合作、创新多赢,传递健康理念,助力健康中国,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企业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张伯礼在视频里表示:“中医药学中华文明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对于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关注中医药科研成果,关注中医药发展,使这些成果能够及时转化,更好地造福中国人民,并惠及全世界,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

企业供图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

黄健龙表示:“无限极想要携手更多同行者,一起积极承担健康责任,以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将中医药、中华养生文化发扬光大。我相信,在企业、 学界、政府和媒体等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医药一定能够更好地传承创新发展,在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解读健康指数报告,洞察养生新趋势

企业供图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

王国辰介绍:“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项目是中华中医药学会与无限极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自2015年首次发布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七次发布。多年来,该报告设计越来越完善,内容越来越丰富,影响力越来越大,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形成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进一步开展相关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企业供图
(左起)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国辰,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贞忠,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科研中心总监唐青涛参与报告发布仪式

随后,王国辰、李灿东、胡贞忠以及唐青涛,共同参与报告的发布仪式,成功发布《2023年全民中医健康指数研究报告》。

企业供图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

李灿东针对报告进行了专业解读,他指出,近一年来重视养生并参与养生的居民比例增加。他建议大家保持良好的势头,提升健康意识,开始养生保健的行为和活动,持续改善自身的健康状态。

企业供图
圆桌论坛

本次论坛还特邀了温长路、贺娟、陈家旭以及赵迎盼四位报告项目组专家,从2023年报告的数据出发,针对大众关注的健康问题展开了圆桌讨论。

对于民众关注的中医理论里提到的“因时制宜”原则,温长路表示,中医里讲究的“因时制宜”,其实就是时间的智慧,要顺时而养,概括地讲就是要遵循三个“一”,即一天的时辰、一年的时节、一生的时段、遵循时辰、季节、生命周期变化养生才能达到健康好状态。

对于报告中显示70后居民“疾病状态”比例最高这一问题,贺娟表示, 《黄帝内经》指出40岁是一个转折点,因为70后面临生活工作的压力,肾气由盛转衰,同时“女七男八”的节律也印证了这个结果。

正气不足是本次报告中关注的重点健康问题之一,陈家旭指出,所谓正气是指人体适应环境、抵抗疾病以及自我康复的能力,正气不足可以从多吃补益类、少吃寒凉或有耗气作用的食物,避免熬夜,保持规律且强度适宜的运动,合理使用一些诸如灵芝、黄芪、人参等中草药等进行调理。

根据今年的研究,在五脏的失调比例中,属脾失调比例最高,为9.1%。赵迎盼指出,临床上脾胃问题很常见,中医理论提出,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保养好脾,在情志上要减少思虑,在饮食调养上要顺时而养,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三餐定时定量很重要。

发布质量安全白皮书 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供图
(左起)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质量与技术法规总监刘凤松,广东省食品安全学会会长戴昌芳,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黄健龙,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广东省预防医学会首席专家张永慧共同发布《无限极质量安全白皮书》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强调质量安全是重大工程之一,国家战略层面更深层次地提出大健康产品行业应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以促进健康中国战略的早日实现。在此背景下,无限极总结了31年来在全产业链质量安全管理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于“2023健康责任论坛”上发布《无限极质量安全白皮书》,霍军生、戴昌芳、张永慧、黄健龙以及刘凤松共同参与了发布仪式。

企业供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名誉所长吴清平

对于白皮书的发布,吴清平通过视频形式分享:“吃得好、吃得饱、吃出健康是国内食品安全行业历史的见证,国家向来高度重视食品,企业作为食品安全的责任主体之一,尤其是大型企业在该方面的社会表率和带动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无限极自创立以来,一直将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将‘高质量’的理念深深植入到企业发展的基因中,建立了引领行业发展的全链条质量安全管理模式”。

企业供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霍军生

霍军生表示:“《无限极质量安全白皮书》的发布不仅是企业主动进行质量安全管理的创新性尝试,对于食品行业的质量安全管理也将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也必将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企业供图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质量与技术法规总监刘凤松

刘凤松对《无限极质量安全白皮书》进行详细解读:《白皮书》总结过往31年的经验,凝练为:一个中心、一套模式和十大环节三个维度。即坚持“以用户为中心”,建立一套基于“100-1=0” 端到端全链条质量安全管理模式,以高标准、严要求在全链条各环节落实践行,产品质量和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希望借助本次《白皮书》的发布, 为行业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助力大健康产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供图
无限极健康责任承诺仪式

活动最后,无限极嘉宾以及无限极创业合伙人集体做出健康承诺,将积极承担健康责任,共同助力中医药高质量创新发展,将中华养生文化发扬光大,共创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

今年是无限极第6次协办健康责任论坛,作为国内健康行业领军企业,无限极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也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搭建一个由政府、学界、媒体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交流平台。论坛中各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和深刻思考,不仅为中医药事业的高质量创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我们共同努力的奋斗目标注入了强大动力。

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需求更加迫切,以及中医药与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深入人心,中医药和健康产业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未来,中医药和中华养生文化会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