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餐饮频道

最“无语”饮品下架!多方申请“佛喜”商标均被驳回 “老联名人”喜茶这次翻车了?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张天元 网编:郭缤璐 2023-12-05

向来爱联名的喜茶,这次可能真的要说一声“无语”。12月4日,#喜茶涉嫌违反宗教事务管理条例被约谈# 一话题登上热搜,根据澎湃新闻,喜茶和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联名款“佛喜”茶拿铁在线下和网上受到许多追捧的同时,因其外包装的宗教元素,也遭到众多批评。

微博截图

其中,12月4日深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人员反馈称,该局于12月1日约谈了喜茶公司,该公司于12月3日做了下架处理,同时就相关情况作出检查。经过民宗部门和市场监管等部门会商研究,喜茶其实打的是个“擦边球”。“现在只能约谈他们,约谈也是法律手段之一,而且他们公司也很配合,认错态度很好,周五晚上就给我们发了整改报告,12月3日已经全部下架了。”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随后,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喜茶点单小程序中已经找不到上述联名产品,但其微信公众号上仍保留11月28日时所发布的“一饮佛喜,心生欢喜”的相关联名内容。据了解,喜茶本次联名产品上所印的图案之一正是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的雕塑沉思罗汉,也被许多消费者戏称为“无语菩萨”,此前“喜茶 我佛持杯”一话题还曾引发热议。关于此次事件,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喜茶方面,截至发稿前暂未得到回复。

喜茶可谓是热搜常客,就今日的话题而言,消费端也表达了不同的意见。有消费者表示“可以不信 但不能不尊重”,也有消费者认为“不喜欢可以不喝,为什么要阻止别人喜欢呢?寺庙里卖文创的,怎么不去约谈?”,还有消费者称“喝过两次,口味还挺好”,并问到“突然下架了,喜茶还有和‘佛喜’口味相同的产品吗”。

另外,天眼查App显示,“佛喜”曾被多方申请注册商标,申请人包括绍兴某保健饮品公司、北京某信息技术公司、自然人侯某某,国际分类包括餐饮住宿、啤酒饮料、珠宝钟表,目前,这些商标均已被驳回,处于无效状态。

其实,在喜茶本次联名刚上线时,就曾出现不一样的声音。11月29日,江西发布(江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通过社交平台表示,“景德镇陶瓷博物馆此次推出的联名产品的文化价值和社会意义,不仅体现在产品本身,也体现在产品背后的故事和理念。此种尝试不仅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和载体,也为传统文化的推广和普及提供了一个新的途径和方法”。而有的博主此前则发文称,“喜茶严重亵渎佛教,伤害广大佛教徒感情”。

同时,在《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国宗发〔2017〕88号)《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中分别提到,“禁止以佛教道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互联网宗教信息不得含有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认为,喜茶此次事件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关注和热议。从法律角度来看,喜茶涉嫌违反宗教事务管理条例,以宗教名义进行商业宣传。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喜茶跨界联名的营销手段也是一种商业行为,需要在法律和道德范围内进行。

事实上,跨界联名早已成为茶饮品牌的“常规操作”,只有想不到,没有“联”不到,喜茶更是老“联名人”了。无论是此前联名FENDI的爆火,还是与影视IP《梦华录》《甄嬛传》、餐饮同行楠火锅和费大厨辣椒炒肉,抑或是潮流设计师藤原浩合作等等,喜茶的联名可谓涉及广泛。纵观茶饮行业,茶百道与粉红豹、茶太良品和六必居、奈雪的茶联名《武林外传》等等,茶饮界联名风盛行。但合作的“翻车”案例的确存在,例如喜茶此前还因其官微与杜蕾斯官微的互动而致歉。

江瀚指出,跨界联名确实是一种有效且常见的营销手段,但喜茶等品牌在进行联名时同样需要注意相关事项。首先,品牌需要对联名对象进行充分调查和了解,确保其符合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其次,品牌需要对联名产品进行充分设计和审核,确保其不会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或涉及敏感话题。最后,品牌需要在推广过程中对联名产品进行充分说明和解释,避免引起不必要的误解和争议。

北京商报记者 张天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