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北京楼市

践行志愿精神 绘就房产经纪人别样风采

网编:张禹 2023-12-05

今年12月5日是第38个“国际志愿者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那些在各行各业中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再次走进公众的视野。

在北京链家,就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是穿梭于楼宇之间,为人们提供专业房产交易服务的经纪人,更是深谙社区生活、为居民排忧解难的贴心人。教老年人使用手机、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淤泥、协助街道社区完善基层治理……他们的志愿服务为社会增添了一份和谐与美好,也收获了意料之外的温暖与感动。

【是好邻居,也是小巷管家

企业供图
陈德强作为美好朝阳管家代表发言

“小陈在吗?”中午,李阿姨买菜回来,走进链家门店。陈德强见状,立刻走上前去接过阿姨的菜,笑着说:“阿姨,您孙子今天来了?这一顿能做不少好菜啊!”他一边和阿姨唠着家常,一边帮阿姨把菜送到了家门口。

这平凡的一幕,是陈德强工作的日常。帮助老年人拎菜上楼、解答老人用手机的困惑、陪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说说话……每天他都会以真诚和热情帮居民解决力所能及的小事。

相处久了,陈德强所在门店和社区居民建立起了不一样的感情。在这个老龄化严重的小区,很多老人都习惯了“有事去链家找那个热心肠的小伙子!”

在链家,房产经纪人不止做房产租售工作,更要成为社区居民的好邻居。现在的陈德强是北京链家劲松桥南店的商圈经理,自2014年入职至今,陈德强身体力行,为居民诚心诚意做事,早已成为社区居民信任的好朋友。日常工作中,他们更发挥对辖区了解的优势,在带看时留意社区里的大事小情,反馈给社区,为社区基层治理贡献力量。

位于北京市东南二、三环之间的弘善家园小区虽不算典型老旧小区,但面积大、住户多,好多旧家具、旧自行车常年堆积在楼道,不仅影响正常通行,也有消防安全隐患。常在社区带看的陈德强发现这一问题后,反馈到社区。社区后来组织开展了楼道堆积物清理活动,链家经纪人也参与其中,帮助居民清理废旧自行车,共创整洁安全的楼道环境。

这是链家融入社区治理、开展社区共建的一个缩影。2020年1月,朝阳共青团、区城管委联合链家集团发起“链家美好朝阳管家”项目,选拔一批房产经纪人担任区域“小巷管家”,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项目开展后,陈德强主动加入,成为一名美好社区管家。

3年来,陈德强深度参与社区、街巷等环境问题的反馈和“自曝自治”等工作,同时参与组织了清理社区广告,光盘行动学习等9次特色活动。作为大区党支书,陈德强协调公司内部各方力量,成功签署了劲松街道共建协议。

陈德强深知,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链家“接地气”的社区服务,正是与居民建立了深厚的联系,才为社区共建活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不止陈德强,北京链家有1400余家门店、2.6万名经纪人,他们深耕一线,以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积极参与到社区共建中,有效连接起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社区增添温馨底色。

【清理淤泥磨出水泡 重建美好家园】

企业供图
清淤志愿服务队

今年7、8月份,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地区遭遇罕见强降水。

汛情过后,北京房山区十渡镇多个村镇道路清淤工作任务艰巨,部分村镇社区仍有淤泥杂物,影响正常生产生活。8月25日,接到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发起的志愿服务倡议后,北京链家党委、团委紧急动员号召经纪人志愿者参与支援工作,为房山区十渡镇七渡村等地留守村民提供清淤服务。

北京链家大兴北大区首邑溪谷店经纪人宋宝刚看到动员后,马上报了名。为动员更多力量,宋宝刚积极转发志愿服务倡议到各党员微信群、辖区工作微信群等,很快招募到一批志愿者。宋宝刚说,很多链家经纪人都是90后,却能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献出自己的爱心。“大家的坚定让我看到了链家青年的担当。”

确认人员后,宋宝刚带领其他经纪人在业务繁忙的周末完成各项统筹协调工作,放弃对经纪人来说十分宝贵的周一、周二休假时间,在8月28日早上5点集合,赶赴十渡镇七渡村。

抵达灾区现场后,面对泥泞的道路、堆积的瓦砾,宋宝刚二话不说拿起铁锹等工具便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工作中。“有的村民屋子里的淤泥有20厘米高,厚重又粘稠,里面缠绕树枝、杂物,一锹下去需要很大力气才能拔出来。”宋宝刚说,团队里的很多同事之前从未干过重体力活,甚至有的都没用过铁锹,但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没人喊苦说累。

更艰难的是垃圾站的清淤工作。“房山这边有一些餐饮店家将大量食物、啤酒罐等东西扔在了垃圾站,当时无人清理。”除了有大量厨余垃圾,垃圾站的淤泥里还有数不清的动物尸体,恶臭熏天,戴着口罩都掩盖不住,但忙碌的志愿者们无暇顾及,一锹一铲地将淤泥铲出,然后统一装车。

在湿滑的淤泥中摔倒、隔着手套仍被磨出水泡、浑身上下布满泥点……即使条件艰苦,宋宝刚和团队依然坚韧勇敢、不畏艰辛。随着铁锹砸入淤泥中的一声声闷响和摩擦发出的“沙沙”声,一车车淤泥和石块被运出,土地也逐渐恢复了原本的样子。

据悉,8月28日、8月29日两天,链家志愿者共出动41人次,完成6条巷道街道的杂物及淤泥清扫,清理淤泥共50余吨。

“两天时间,我们都是从早上清理到傍晚,期间村民给我们送来水和食物,中午短暂的休息中,还有村民邀请我们去他们家里落落脚。”宋宝刚说,村民们的生活还在恢复中,却仍然尽力帮助志愿者们,他深受感动。“我们真心希望能出一份力帮助村民走出灾情的阴霾、尽快重建家园。”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链家经纪人积极参与到灾后的志愿活动中。在房山琉璃河镇、北潞园、韩村河镇……都活跃着链家志愿者的身影。他们默默奉献,为灾区群众提供了温暖和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在手机课堂,身在他乡也有“家人”】

企业供图
杨玉娟为老人一对一讲解智能手机使用

在当今社会,智能手机已经已经成为生活的必需品,从出行、就医到通信、社交,都离不开它。然而,数字化的生活也让许多老年人在时代洪流中“掉队”。

2018年,北京链家在社区调研时发现,社区老人在生活缴费、打车出行、就医挂号等方面因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给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同年5月,北京链家启动“我来教您用手机”项目,5年来,已有2000余位经纪人通过认证成为志愿者讲师,芍药居大区罗马花园一店经纪人杨玉娟就是其中一员。

“一开始做手机课堂遭遇的更多是误解。”杨玉娟说,但得益于链家长期深耕社区服务,有一些信任基础。“后来随着开课多了,有更多老人发现我们就是去教他们实用的东西,慢慢地推动就顺利起来了。”

老人手机课堂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授课,每节课有20左右位老人参加,为了让这群特殊的“学生”学有所得,杨玉娟没少下功夫。

“年纪大了容易眼花,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教老人们如何调大手机字号。”杨玉娟说,手机课堂设计了很多这样的小细节,从清理内存到调节屏幕亮度,从微信支付到预约挂号……从易到难,课程内容覆盖日常生活使用场景的方方面面。

老人初次“触网”,难免落入骗子的陷阱,杨玉娟和同事考虑到这一点后,把反诈知识纳入了课堂。“我们反复强调消费的时候一定要确认好,如果拿不准的可以问我们链家经纪人,千万不要让干嘛就干嘛。”正是在杨玉娟耐心细致的讲解下,老人们掌握了智能手机的简单操作,也对网络有了一份警惕。

通过课堂,生活在他乡的杨玉娟收获了一批暖心的“家人”。一次,杨玉娟在朋友圈发脚崴了的照片,附近社区的一个阿姨直接把云南白药送到了店里,嘱咐她好好用。“手机课堂的这5年,我收获了很多温暖和爱,让我逐渐明白,让他人因为我而有所收获,我也能收获真正的快乐。”

截至2023年11月30日,北京链家累计开展手机课堂10000+节,覆盖16万+老人,见证老人学员的生活一天一天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生于社区,长于社区,创立二十二载,链家始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力所能及的力量回馈社会。当下,有更多链家经纪人参与到志愿活动中,用一颗颗热忱的心去传递温暖,努力让这座城市因为有链家的存在,而有一点点不一样。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