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汽车频道

奔驰宝马共建超充网 豪华品牌在华“组局”拓补能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产经中心 2023-11-30

奔驰

蔚来换电携手长安、吉利、上汽通用与特斯拉充电互联互通……各车企在补能领域分别组队,而奔驰和宝马则欲组建豪华补能“圈”。11月30日 ,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奔驰”)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马”)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超级充电网络。

根据协议,至2026年底,该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建设至少1000座超级充电站,约7000根超充桩。首批充电站计划于2024年起在中国重点新能源汽车城市开始运营,后续充电站建设也将覆盖全国其他城市和地区。同时,该合资公司的充电网络将向公众开放。

值得一提的是,奔驰与宝马在华已接入不少公共充电桩。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底,奔驰公共充电服务已接入全国超50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340多座城市及“十纵十横两环”高速公路快充网络;截至今年10月底,宝马则已有600家授权经销商配备充电设施,包括BMW交流充电墙盒和直流充电桩;宝马公共充电网络在全国接入超过58万根充电桩,其中包括32万根直流快充桩,覆盖320多座城市。

不过,外界对于公共充电桩提供的体验服务评价并不乐观。2020年8月,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表示:“随着电动车保有量的增加,公共快充的体验将持续下降。能够稳定解决最基本的充电体验是销量核心的基础。最基本的‘一日三餐’竞争其实已分胜负,产品好和服务好就是加分项。”为此,自主品牌“小号”、特斯拉、造车新势力均积极布局自己的充电网络。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颜景辉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激烈,不仅新车型、新品牌之间相互抗衡,为给品牌增加卖点,提供更好的补能体验成为车企抢夺的新战场。

宝马

奔驰和宝马也意识到该问题。据了解,在合作充电网络上,宝马与奔驰的用户可享受专属尊享服务,如即插即充、线上预约等无缝数字化充电体验。其实,在今年成都车展期间,奔驰官方宣布在中国启动充电功率高达480kW的首批超级充电站建设。同一时间,宝马也发布超级充电站计划。业内人士认为,充电站从初期投建便需要大量资金进行支持,如果后期不能达到收支平衡,企业还要持续投入成本。而双方合作不仅可大大节省成本,也可提速网络铺设速度。同时,双方车辆共享充电,也能提升充电站使用效率。

奔驰

奔驰与宝马合力拓展补能网络的背后,也将进一步提速在中国市场的转型。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宝马纯电动车型在中国市场销量超7.86万辆,同比增长211%。根据计划,宝马集团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新世代车型,从而助力实现到2030年前,集团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的目标。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中国拥有全面的工业体系、供应链和人才储备,在很多方面都是全球的驱动力,比如处于宝马集团战略核心的数字化、电动化和可持续。对于奔驰而言,中国市场同样重要。此前,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透露:“2025年,中国将成为梅赛德斯-奔驰电动汽车销售的重要市场。”今年广州车展期间,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则直接表示:“中国虽非故土,却亲似家园。”

业内人士认为,站在电动化转型路口,新能源汽车销量不断攀升的中国市场成为各国车企布局的重点。对于奔驰和宝马来说,中国的豪华新能源车市场拥有巨大增量空间。此次双方联手开拓补能市场,拥有自建桩后可以让消费者拥有更好的用车体验,从而继续提升品牌的竞争力与附加值,通过豪华充电体验提升品牌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实力,进而提升产品销量,提速在中国市场转型。

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刘晓梦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