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晓燕:大语言模型在银行业利弊兼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廖蒙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1-30

北京商报(记者 廖蒙)11月30日,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主办的“数字化转型前瞻 第十九届(2023)数字金融联合宣传年年度活动”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讲席教授张晓燕发表《大语言模型在银行数字化转型中的应用》主旨演讲。

张晓燕谈到,大语言模型虽然出现的时间较短,但正在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首先是大语言模型带来全球经济生产效率的提升,助力经济增长;其次是推动就业市场更迭,高盛预计全球超过3亿个岗位将受到大语言模型冲击,但求职者也可以考虑转向由大语言模型产生的新岗位就业。

张晓燕指出,金融行业是信息和数据密集行业,因此大语言模型对金融行业的潜在影响巨大。首先,金融行业需要处理海量文本信息,大语言模型有助于分析和提取新闻媒体、研究报告、财务报表、企业公告、政府政策等文本信息中的价值;其次,金融信息具有强时效性,大语言模型可以做出秒级分析并提出建议。

此外,张晓燕强调,银行业大语言模型落地同样面临很多风险和挑战,需要行业高度警醒和重视。比如大语言模型可能导致银行机密数据和客户隐私泄露。并且大语言模型在银行业中的应用也面临监管风险,各国对于大语言模型的监管态度目前分歧较大,也有观点认为人工智能,包括大语言模型的应用可能会成为下一个金融系统性大风险的爆发点。因此张晓燕建议,为了规范大语言模型在银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希望相关监管部门及时制定规章制度,指引行业健康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