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电商频道

链博会观察|寻找海外“练兵场”,物流“链”起全球商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何倩 乔心怡 网编:赵述评 2023-11-30

作为全球商业的晴雨表,物流供应链在全球商业发展的进程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11月30日,在首届中国国际供应链促进博览会(以下简称“链博会”)现场,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举行。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圆通速递、亚马逊全球物流、联邦快递等物流企业纷纷亮相。作为中国品牌出海生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国内的物流企业在东南亚、北美等多地寻求“练兵场”,在实践中提升自身对于物流全链条的把控。与此同时,直播电商等新模式的诞生也让物流供应链面临着不断迭代更新的需求。如何升级供应链管理、稳固供应链基建底座,成为了物流企业的必修课。

北京商报

跨海练兵,物流供应链征战全球

“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是当前物流企业建设全球化供应链的重要课题。”11月30日,在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中,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韩敬华指出,交通物流作为畅通国际贸易的重要环节,贯穿了生产、流通、交换到消费各个环节。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构建一条全球化的物流供应链,其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物流供应链延伸全球,也为中国品牌商家出海提供了新的机遇。在链博会供应链服务展厅的亚马逊全球物流(AGL)展台,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为了助力中国卖家出海,亚马逊全球物流为亚马逊的卖家们提供从中国启运至美国、欧洲的海运整箱、海运拼箱的跨境物流服务,包含了从国内运输送入亚马逊运营中心的全流程。

亚马逊全球物流(中国区)华南销售总监刘智平在供应链服务专题论坛上也提到,在仓储方面,今年亚马逊全球物流在仓储及分销网络等方面升级了自身服务。“亚马逊全球物流在义乌成立的国内集货仓,能够更高效地服务华东地区的卖家,帮助其减少运输成本。”刘智平透露,随着亚马逊全球物流中美快船服务的升级,快船服务盐田港从每周一班船增加到每周两班船,上海宁波港快船时效显著提高,“快船到了美国洛杉矶港口之后,无需预约,可以去码头直接提货”。

商业出海,物流自然也能够在全球化的商业系统中分得一杯羹。“中国的供应链不再是单向流动的价值链,而是能促使各方共赢的商业生态系统。”在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中国贸促会副会长李庆霜如是说道。

稳固底座,中国基建辐射世界

同样在供应链服务展厅,北京商报记者看到了圆通展台中的“东方天地港”微缩模型。据了解,作为圆通耗资122亿元建设的全球航空物流枢纽,“东方天地港”占地面积1454亩,预计将在2025年建成使用。

作为圆通实现“中国联世界、世界联世界”的重要战略支撑,“东方天地港”定位全球航空物流枢纽、长三角国际商贸集散中心和共享多式联运中心三大功能。“建设全球物流航空枢纽,是圆通打造一个融通国际的全球供应链网络的里程碑式项目。”圆通国际副总裁辛兆飞表示,稳固生态基建,对赋能圆通在国际物流市场中的供应链能力有着重要的意义。

“全球供应链要落到实处,必须要有扎实的落脚点,也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完善。”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渭蛟在全球供应链创新发展论坛中强调,随着中国快递物流走向全球化,以中国快递企业为代表的舱、干、线、寄配网络正一步一步在全球各地生根发芽。“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完善,信息流、包裹流、资金流最终能够在供应链网络中实现联动,最终形成‘万物流’。”喻渭蛟说道。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有68个口岸开通国际道路运输业务,国际道路运输企业达440家,开通运输线路300余条,中欧班列通往欧洲25个国家、200个城市。国际道路运输合作范围拓展至21个国家,海上航线覆盖100多个国家,民航航线通达64个国家,邮政网络覆盖220多个国家和地区,自贸区、自贸港、海运、航空政策创新突破。

供应链赋能,多元业务植入商业新场景

快递物流供应链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支撑,也是保障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稳定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的行业。随着全球物流供应链网络越织越密,更为丰富的商业形态也在不断涌现。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2023年,中国跨境直播电商市场预计规模为2845.8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55%,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287亿元。

“新商业模式的涌现,也让企业的供应链迭代面临着更多压力。”百世软件高级产品经理丁晨透露,目前,百世集团旗下百世软件已经将自主研发的直播管理系统嵌入直播电商场景中,直播电商商家可通过该系统管理直播前、中、后的主要环节。

丁晨向北京商报记者介绍,部分品牌出海后,利用直播的渠道刺激订单量,但当订单量攀升到一定量级后,后端运营出现订单来源无法区分、主播佣金分配复杂、退货管理等一系列难题。“所以我们会针对这些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供应链管理的升级、适配。”据了解,当前,通过百世的直播管理系统,部分主播的GMV销售额已经提升了9倍,在佣金分配环节,也节约了75%的成本。除此之外,退款订单来源追踪也能够实现1秒完成统计,佣金结算流程也从原来的5天缩短至10分钟。

“随着商业场景的不断更新,供应链的更新迭代能力也需要进一步提升,为商业创新提供更多的支持。”丁晨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 何倩 乔心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