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穆长春:解决货币替代的风险,是实现各个跨境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1-2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出席2023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大会,谈及了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原则和实践。

穆长春称,互通原则,就是要解决货币替代的风险,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实现各个跨境支付系统的互联互通。而互联互通不仅是像货币桥这样的央行数字货币系统之间的互通,也包括央行数字货币系统和传统支付系统间的互联互通。

比如,其他没有央行数字货币的经济体,就要和他们的大额支付系统、快速支付系统进行互联互通。货币桥在业务设计之初就建立了基础设施对接模块,既支持与其他央行数字货币系统的互联,也支持与传统央行支付系统对接实现商业银行资金自动上下桥。

穆长春介绍,“我们和香港金管局在2020年启动的数字人民币跨境合作,因为香港尚未建立数字港币系统,就把数字人民币系统和香港快速支付系统‘转数快’进行了互联互通,避免零售跨境支付中所存在的‘内码外用’不受当地监管的问题。”他指出,在系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还要在钱包与钱包之间的虚拟国境线上实现两国货币的兑换,这样用一国的央行数字货币跨境支付的时候,落地之后兑换成当地货币给收款人,也就避免了一国货币在另一国流通所带来的货币替代问题。当然,汇率应该由提供兑换服务的商业银行按实时汇率进行结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