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穆长春: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实现无损原则,首先要解决互信问题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1-2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出席2023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大会,谈及了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原则和实践。

穆长春称,在多边项目的实践上,2021年2月,在国际清算银行(香港)创新中心的指导下,已与香港金管局、泰国央行、阿联酋央行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主要探索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中的应用。

比如,怎么样在货币桥项目中实现无损原则,其中最关键的是要充分尊重各国央行货币主权。穆长春介绍,首先就要解决互信问题,在国内的数字人民币发行上,有一个大家都信任的中心就是人民银行。但是在多边项目上,各个央行和货币当局是各自经济体的信任中心,大家没有一个共同信任的中心,那么要尊重这个多中心的各自主权不受减损,所以在技术架构上采用了区块链/分布式账本(DLT),也就不会有中心平台和数据中心,把节点部署在各个央行/货币当局/商业银行,各自管理自己的节点。代码对所有参与的中央银行/货币当局完全可见,可审计,可测试,并且在中央银行/货币当局参与方之间开源。而且,所有敏感数据如交易记录、用户证书都被保存在参与方各自的节点,并通过区块链隐私管理机制实现保护。这样就从技术上解决了互信和隐私保护的问题。同时,在目前的治理架构下,所有重要决定都需要各创始成员一致投票同意才能通过。这样,就从治理层面保证了各方的货币主权无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