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金融科技频道

穆长春:央行数字货币跨境应遵守“无损”、“合规”、“互通”三原则

出处:北京商报 作者: 刘四红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23-11-29

北京商报(记者 刘四红)“央行数字货币是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也是对央行支付系统的一次大的升级,为数字金融发展提供重要的底部支撑。”11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出席2023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大会,谈及了央行数字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原则和实践。

为解决传统跨境支付成本高、效率低、透明度低等三大挑战,2020年10月,二十国集团(G20)提出改善跨境支付的倡议,并将央行数字货币确定为解决方案之一。但是,一些经济体也会担心货币替代,资本管理削弱和隐私方面的问题。穆长春称,人民银行在2020年就提出,央行数字货币跨境安排应遵守“无损”、“合规”、“互通”三大原则,这三个原则已由国际清算银行提议成为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基本原则。

无损原则是指,央行数字货币应当促进国际货币体系的健康发展和金融的稳定,一国的数字货币不应该损害其他央行的货币主权和货币政策独立性。此外,通过货币当局合作,把不受监管的跨境支付活动纳入监管。

合规原则是指,央行数字货币应当遵守各国关于外汇管理、资本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符合反洗钱、反恐怖融资等方面的监管要求,做到信息流和资金流的匹配。

互通原则是指,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充分复用现有基础设施,利用金融科技手段,来实现不同法定数字货币系统间及其与传统金融市场基础设施间的互联互通。跨境支付要通过一国央行数字货币兑换为对方央行数字货币或电子账户资金来实现,解决货币替代的担心和资本管理问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