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京津冀频道

携手同行,共筑繁荣:京蒙开启协作新篇章

出处:北京商报 网编:要闻新闻中心 2023-11-27

北京和内蒙古虽然地理上相隔甚远,但两地之间的协作日益紧密,并涵盖了多个领域。经济方面,两地基于资源互补和市场需求,在农业、能源、数据产业等领域展开了深入合作,共同推动着区域经济的发展。教育、医疗领域则通过人才交流、教学合作等方式促进了双方的人才队伍建设。随着北京市第七批援蒙干部的到来,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方向发展,这种跨区域的合作交流,会更加促进区域资源的共享,为两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推动着双方在多个领域的共同繁荣。

乡村振兴与农业互助:打造区域经济新引擎

北京市第七批援蒙干部乌兰察布分领队李永纲介绍(北京市朝阳区潘家园街道办事处原主任,2023年6月作为第七批援蒙干部,现挂职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政府副秘书长,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乌兰察布市着力于乡村振兴,通过与北京市的协作,不断加强农业产业链条的完善,助力当地农牧业发展。龙头企业的引进,带动了当地农牧民的增收,促进了乡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同时,乌兰察布市借鉴了北京乡村振兴的成功经验,共同打造了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不断提升了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为地方经济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兰察布市与北京市在农业互助方面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通过“乌兰察布招商引资京津冀推介会”、“京蒙百企情·乌兰察布行”等形式,双方强化了区域互联、互通和互动。2023年,乌兰察布成功引进了9家北京企业,投资额达5亿元。宏福农业、希森种薯、薯都凯达等现代农业企业的落户,为当地农业产业注入了科技动力。

通过绿色农畜产品进京,乌兰察布市和北京市各区之间搭建了畅通的产销通道,既助力了乌兰察布市特色产品的提档升级,又满足了北京市场对高品质、个性化、多样化产品的需求。同时,乌兰察布市积极推进本地品牌战略,培育“原味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味道”等区域公用品牌,形成全品与单品的融合发展格局。借助多种营销模式和电商平台,乌兰察布市农畜产品在线下销售网络和线上销售空间得到了拓展,使得产品迅速走向全国市场。今年以来,北京市已帮助采购、销售乌兰察布市特色农畜产品30.18亿元,如“兰格格”、“薯都薯”、“薯小皇”等品牌产品已畅销北京及全国各地。

人才交流与教育医疗:促进资源优势共享

京蒙之间的教育、医疗领域协作,通过人才交流和结对帮扶等形式展开,不仅促进了两地教育医疗事业的共同进步,也推动了人才队伍建设的进程。

乌兰察布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永纲介绍,乌兰察布市实施了干部双向挂职交流计划,并制定了《乌兰察布市选派干部挂职和跟岗学习工作方案》,建立完善的人才交流协作长效机制。2023年,北京市选派了28名党政干部和153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乌兰察布市挂职交流,同时,乌兰察布市也派出了20名党政干部和269名专业技术人才到北京市跟岗学习。此外,北京的70所学校与乌兰察布的83所学校、北京的73家医院与乌兰察布的91家医院,展开了结对帮扶,共同为乌兰察布市的教育和医疗事业提供支持。

商都县副县长张新国(原平谷区大华山镇副镇长)介绍说商都县持续做好优化营商环境,做好企业的招商引资相关工作,做好落地企业的服务和保障工作,并借助组团式帮扶,提高当地的医疗教育水平,做好当地的民生保障相关工作。

商都县人民医院院长刘会中(北京市平谷区医院援蒙人才代表)介绍,在北京市平谷区“组团式”医疗帮扶团队的支持下,取得了显著成效。在诊疗能力方面,通过专家带队,商都县人民医院急诊急救中心得到明显强化,如支架植入术等关键技术得到提升。此外,已有32名技术人员到平谷区医院跟岗学习,有效提高了医院整体技术能力。肿瘤科的建立和定期专家带教更是在本地肿瘤患者得到及时救治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其次,医院的健康管理服务水平也有了显著提升,包括健康体检服务内容的扩展,专家义诊和科普视频的制作推广,以及免费为来院体检人员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等措施,全面提升了医院的服务水平。

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崔东光(平谷区职业教育援蒙人才代表)和平谷区职业技术学校的两位老师,响应中组部组团式帮扶工作的号召,来到了商都县职业技术学校,和当地的领导老师共同研讨学校今后的发展,以及原来在几十年的学校的发展过程中有哪些优势,以及能有哪些不足,在商都县县委县政府支持下,和教育局领导的支持下,在商都职业学校全体老师们共同努力下,学校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在今年的高考中,我们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清洁能源与算力产业共谱绿色未来

京蒙协作在多个领域展现出强大活力。乌兰察布市依托其优越的区位和资源,与京津冀电力市场需求深度对接,着重实施了岱海150万千瓦风光火储氢一体项目和京大150万千瓦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这些项目旨在利用现有外送线路将绿色电能送至京津冀电力负荷中心,实现电力资源共享。已批复的外送新能源达300万千瓦,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上网电量将达到93亿千瓦时。同时,乌兰察布市还致力于建设绿氢进京新通道,与中石化合作实施风光制氢一体化项目,推动“西氢东送”输氢管道建设,预计项目建成后每年输氢量可达10万吨。2023年上半年向北京外送电量已达83.31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将达到175.2亿千瓦时。

在算力产业领域,乌兰察布市秉持“绿色优先、集约建设”理念,着力建设数据集聚区。中金数据、华为、阿里巴巴等28个数据中心纷纷落户,总签约服务器规模达432万台。通过延长数据产业链,引进孵化平台,乌兰察布市已成功孵化企业60余家。此外,两条与北京点对点的144芯双回路大容量专用光缆已投入运营,为北京高实时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持。内蒙古政务云大数据灾备中心项目已正式投运,算力聚集效应初步显现。这些合作举措不仅展现了京蒙协作的深度与广度,也将为两地带来更多协作机遇与共同发展。

京蒙协作,不仅在农业、教育医疗、算力等领域有了长足发展,更为区域经济的互补与共赢搭建了重要桥梁。协作方式的不断创新,也为区域发展与经济协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活力。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协作,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